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建筑与房地产笔记

2018中级经济师建筑专业考点预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来源:233网校 2017-12-27 10:37:00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指建筑的结构系统由钢部件构件的装配式建筑。现行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体系主要包括低层轻钢住宅、多层及高层钢结构住宅两大类。

  (一)低层轻钢结构住宅

  用的建筑体系主要有:

  (1)轻钢龙骨承重墙体系。此类住宅以镀锌轻钢龙骨作为承重体系,板材主要发挥维护结构和分隔空间作用。该体系较适用于1~3层的低层装配式轻钢结构住宅,不适用强震区高层建筑。

  (2)低层轻钢框架结构体系。该体系采用轻型钢梁柱框架结构。一般适用于6层以下的多层建筑,不适合用于高层建筑。

  (二)多层及局层钢结构住宅

  多层及高层钢结构住宅是国内近期实践较多的钢结料住宅类型。从结构体系来分主要包括五大类。

  (1)钢框架体系。该体系有较大的变形能力,结构简单,抗误性能良好、房间布置灵活,一般用于多层住宅及低烈度的小高层住宅。

  (2)钢框架一支撑体系。该体系属于钢框架和支撑双重抗侧力的体系,该体系是高层钢结构住宅中应用最广泛的结构体系,适用于高层及超高层住宅。

  (3)钢框架一核心筒体系。该体系由钢框架和钢筋混凝土核心筒组成双重抗侧力体系,在高层住宅中通常将楼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设置剪力墙形成核心筒,来承担地震作用等水平力,外围钢框架承担竖向力。这类结构体系是早期钢结构住宅的常用体系

  (4)交错桁架结构体系。该体系横向为钢框架或钢框架支撑结构,纵向由各楼层交错布置的桁架构成。其优点为施工速度快,用钢量低,适合酒店、宿舍、公寓等居住建筑。

  (5)钢框架一剪力墙体系。该体系是由钢框架和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或钢板剪力墙)组成的双重抗侧力体系。

  尤其是墙体,除了美观、轻质高强、有效保温隔热要求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与钢结构骨架协调变形。如果细部节点处理不好,不适应结构变形,会导致板缝开裂、渗漏等问题。钢结构墙体主要包括内嵌式与外挂式两大类。部分高层钢结构住宅外围护墙采用砌块砌筑,采用墙体、保温、装饰分步施工,导致工业化程度下降。

  防火处理、露梁露柱、毛坯交房直接影响钢结构住宅被社会的认同度。一是高层钢结构住宅梁柱截面尺寸较大,防火处理后难与内隔墙做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宅家具布置和使用功能,增加了外凸的处理费用,给住户带来不便。二是钢结构住宅空间设计过程中,建筑师和工程师协同参与度不够,造成房间梁柱外露、净空间减小、隔音和防水效果差等问题,对钢结构住宅推广产生不利影响。三是钢结构住宅作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技术体系,多数仍采用毛坯交房,不仅埋没了钢结构主体结构的施工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钢结构住宅的认同度。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郭炜老师主讲精讲班《中级建筑专业》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