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18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点预习:高等教育的信号模型

来源:233网校 2018-04-25 09:53:00

高等教育的信号模型

企业在雇佣员工时永远不可能完全弄清楚任何一位求职者的实际生产率;因此,企业常根据他们认为与生产率之间存在某种联系的、同时又是可以被观察到的标志或特征来进行人员筛选,比如年龄、经验、受教育程度等,这些标记就被称为信号。

文凭与高生产率存在联系,企业可用于筛选员工。将高等教育看成是一种信号的观点,对于我们理解企业将是否完成高等教育作为一种筛选求职者的手段来说,是有一定意义的。

真题解析: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来说,大学毕业生因为上大学而获得的总收益表现为(  )。

A.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一生中获得的全部工资性报酬

B.大学毕业生从毕业到退休之前获得的全部工资性报酬

C.大学毕业生的社会平均工资乘以工作年限

D.大学毕业生在一生中比同龄高中毕业生多挣的那部分工资性报酬总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关于上大学的决策模型显示,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的终身工资性报酬流曲线在肘点相交。在此之前,高中毕业生是一直有工资性报酬的,而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之前没有任何工资性报酬,而且在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们虽然得到工资性报酬,但是报酬水平有可能会低于高中毕业生。埘点之后,大学毕业生在历年中的工资性报酬就开始超越高中毕业生。在M点之后出现的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性报酬超过高中毕业生的那个区域就构成了大学毕业生接受高等教育所产生的总收益(假定已经换算为现值)。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