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18中级经济师人力考点预习: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来源:233网校 2018-06-15 07:57:00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基本养老金分段计算、统一支付。

当前执行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规定,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按下列规定办理:

①参保人员返回原籍所在地就业参保的,户籍所在地的相关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办理转移接续手续;

②参保人员未返回户籍所在地就业参保的,由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办理转移接续手续;

③参保人员经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调动,且与调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应在调入地及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手续。

真题解析

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计入职工个人账户

B.职工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C.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不得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D.职工不得提前支取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式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王鑫鑫老师主讲的《中级人力资源》精讲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