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经济师哪个专业最好考?考试难度如何?

来源:233网校 2019-03-26 08:37:00

经济师考试级别为初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师,每个级别的考试科目有:《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与实务》,其中《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又分为15个专业,包括工商管理、财政税收、商业经济、金融、保险、农业经济、房地产经济、建筑经济、运输水路、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人力资源管理、邮电经济、旅游经济15个专业,考生任选一科报考即可。>>讲师解读:2019年报考专业指导

那么,经济师到底哪个专业最好考呢?

其实,看看历年九大专业通过率排行就一目了然了,从高到低参考如下:

①工商、② 人力、③金融、④财税、⑤农业、⑥建筑、⑦房地产经济、⑧商业、⑨保险等。

经济师专业介绍:

一、工商管理专业

考试难度:★★★

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是一个很宏观的科目,跟我们在本科时学的类型差不多,基本上考的都是管理学的知识,只要读一下教材,基本就能明白里面包含的意思。不会涉及专业的知识。

所以说工商管理专业比较适合想考经济师,但没有专业基础,大学时学习相关管理专业或者从事管理工作的考生。总之就是如果在其余十一个专业里找不到的特别对口的,就选它,没毛病。

考试内容主要有: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生产管理与控制、物流管理、技术创新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与薪酬管理、企业投融资决策及重组、电子商务。

二、人力资源专业

考试难度:★★★

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有14章的内容,考点非常多,甚至比工商管理专业考的还要多。不过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因为人力资源和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息息相关,所以说这个专业的实用性比较强。

这个专业比较适合各单位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人员或者说有志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员报考。

考试主要内容有:组织激励、领导行为、组织设计与组织文化、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甄选、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劳动力市场、工资与就业、人力资本投资理论、社会保险法律、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法律责任与行政执法。

三、金融专业

考试难度:★★★

金融专业和我们之前介绍的专业比起来,专业性要强很多,它总共有十章内容,每章内容都很深入。其中金融工程很多很复杂的算法。

这个专业就比较适合各类银行、证券公司常规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报考了。而且由于难度大,建议大家报个班,跟着老师一起学习。

所以说从事的工作或者所学的专业和金融不沾边的考生就不要去蹚这趟浑水了,答应我好吗。如果特别想考的话,还是那句话,建议大家报个班。

考试主要内容: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金融中介与金融制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投资银行与证券投资基金、信托与租赁、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货币供求及其均衡、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国际金融及其管理。

四、财政税收专业

考试难度:★★★★

中级财政税收一共10个章节,这两年的考试越来越灵活了,细节扩展也增加了不少。

财政税收中的知识点比较专业,个人在生活中很少接触,所以零基础考生学起来比较费劲,而且税务的计算也是比较多的 ,总体来说专业性比较强,零基础考生学员是不建议考的。

其实财政税收这个专业对口的单位都是财政局或者税务局,还有会计事务所,所以每年考这个专业的人有,但是没有人力和工商多。

考试主要内容有:公共财政与财政职能、财政支出理论与内容、税收理论、货物和劳务税制度、所得税制度、其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纳税检查、公债、政府预算理论与管理制度、政府间财政关系、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平衡与财政政策。

五、建筑经济专业

考试难度:★★★★

建筑经济专业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计算,计算量很大。同样的,这个考试专业性比较高,不建议没有基础的同学报考。

这个专业适合与建筑相关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人员报考,或者是计算能力较好的考生报考。

如果是从事建筑行业的考生,一般都觉得这个专业并不是很难, 反而建筑专业每年的通过率都是蛮高的,而且通过的分值都比较高,一般选了之后认真复习基本上就能通过了,建筑专业 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不仅有记忆能力还需要考生的理解能力。

考试主要内容:资金时间价值与投资方案选择、建筑工程技术经济方法、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造价的构成与计价依据、建设工程计价方法、工程网络计划技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建设工程监理。

六、房地产经济专业

考试难度:★★★

如果说前面的专业都有自己的特点,要么难、要么简单、要么专业性强,那房地产经纪专业是最没有特点的一项考试了。考点相对适中,难度适中,需要背诵的内容相对较少,且每年的考点有50%的重复率。总之一切都很适中。

比较适合招标公司工作人员,房地产市场调研人员以及从事房地产相关行业的人员报考。

考试主要内容:房地产经济基本理论、房地产征收征用、建设用地使用制度、房地产市场调研、房地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策划、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市场营销、物业管理、房地产金融。

七、商业专业

考试难度:★★★★

经济师商业专业的考点分布还是比较平均的,重点内容就那么多,跟着老师后面复习一遍就好。不过最近两年专业题的灵 活度也变高了,尤其这些冷门专业,出题也不按照套路出牌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复习,不要指望刷几套真题就能过了 ,该记的地方还需要记。

考试主要内容:是否理解和掌握商品流通运行、商品流通组织、商品流通企业战略管 理、商品流通企业运管理、商品流通企业市场预测与经营决策、商品流通企业采购与供应管理、商品流通企业资源规划与 控制、商品流通企业渠道管理、商品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商品流通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商品流通企业财务管理、商品 流通宏观调控等相关的原理、方法、技术、规范(规定)等,以及是否具有从事商业经济专业实务工作的能力。

八、保险专业

考试难度:★★★★

保险专业其实是应用经济学的分支,也是金融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师保险专业的考试难度也不是很大,但是弊端也 很明显就是不从事保险专业的人可以选择人力和工商。

保险专业的专业性还是有的,但是难度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容易,而且里面章节考点分布比较平均,考试脉络相当清晰, 复习起来相当舒服。

考试主要内容:是否理解和掌握风险与保险、保险的基本原则、保险合同、普通财 产保险、运输工具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人寿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 、再保险、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市场与监管等相关的原理、方法、技术、规范(规定)等,以及是否具有从事保险专 业实务工作的能力。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