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辅导

如何避雷?保荐代表人考试10种常见陷阱解密

来源:论坛 2016-10-19 09:50:00

  本文主要结合保荐代表人考试真题,分析说明考试为什么很难、题目主要采用的陷阱手法有哪些以及一点点复习建议,最后还模拟出了一些陷阱很多的题目。由于协会并不公布标准答案,因此本帖中的分析以及我出的一些题目仅为本人的理解,不保证正确。

  我的考试经历

  我参加了2015年11月、2016年5月和2016年9月的考试;2015年11月那次比较简单,但是是第一次考,不知道怎么准备,复习很不充分,考了50多分;2016年5月那次考完感觉还行,但是成绩出来只考了30多分,后来才知道协会采用了新的选项设置方法,另外陷阱也非常多;这次考试感觉也很难,陷阱也很多,但跟5月时不同的是我明确知道了不定项选择的选项设置方法,也看出了很多陷阱来,但是考试选择时非常拿不准,出来感觉考得不好,最终结果却出乎意料,考了70多分,完全是不敢想象的数字。这个考试确实是感觉好的时候考的不行,感觉不好的时候考得好,关键就在于是否看出陷阱。

  通过几次考试,我感觉通过这个考试的困难之处除了需要复习的东西很多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协会不公布真题及标准答案,导致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每次考试倒在了哪些陷阱下,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很可能你即使掌握了相关知识但下次考试还倒在了同样的陷阱下。

  要通过考试,熟悉掌握相关法规和财会知识是基本的要求,没有多少讨巧的地方,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别人的经验其实帮助有限,因此本帖对于复习只提了一点建议,重点是主要结合真题分析总结考试题目常用陷阱,让大家了解做题目时需要怎么去阅读、分析题目。

  题型重点提示

  关于不定项选择题,在这里我肯定的告诉大家,从2016年5月的考试开始,不定项选择题提供的备选答案,不一定包含所有的正确答案,你需要选择含正确选项最多的那一个。举例来说:假设选项有I、II、III、IV、V,其中正确的为I、II、III,但备选答案中可能没有一个是I、II、III,而只有I或者I、II,其他备选答案均含有IV或V,那么你应选I、II。(5月考试我就是没想到这个问题,导致分数如此之低)

  题目主要陷阱采用的手法

  1、画蛇添足类。题目经典陷阱之一是在法规的原文中某些字眼前面或者后面加点东西,比如9月这次考试中问公司债的合格投资者是哪个,那题中有个选项是“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多加了“管理人”三个字,所以那题应该选慈善基金。

  公司债合格投资者包括"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备案”的私募基金;9月考题里写的是“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或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如果是带了备案两字,就多了“管理人”三个字;如果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就少了“登记”两个字。

  2、移花接木类。在有类似规定的法规时,题目经常把一项法规的前一句接上另一个法规的后一句,题目中的每个字都是法规原文,读起来朗朗上口,感觉没什么问题,如果不仔细地在脑海里把原文背一遍,很容易遭到,比如“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就回购普通股做出决议的,应当包括回购普通股的价格区间、回购普通股的数量和比例、回购普通股的期限、决议的有限期等,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的,应当包括回购的资金总额以及资金来源”。这里把回购方案实施一年内的发行优先股需表决的事项移至发行优先股支付情形下了。常见的还有上市公司收购有关规定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的有关规定之间的混淆。

  3、偷梁换柱类。做题时需重点关注主语和宾语,题目经常会把主语和宾语偷换成相关的主体,例如“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发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后,与境外战略投资者签订认购协议,然后由投资者向商务部报批”,这里把报批的主体由“上市公司”改成了“投资者”。常见的还有收购重组递交文件的主体由“财务顾问”改为“上市公司”。

  4、相对禁止类。这种手法七星楼主做过多次提示了,大家也很熟悉,不再详述。

  5、故意误导类。题目经常给你一些不需要使用的信息,诱导你在计算的时候把不需考虑的数据一并计算,各种指标的计算时此类陷阱很常见,比如创业板很多条件计算只需要两年,题目故意给你三年的数据,计算三年不符合条件而计算两年符合条件。在5月考试时,有一题让你计算分红是否符合规定,题目给出了净利润同时又给出了非经常性损益,诱导人们在计算时按孰低原则计算(没错,我就是那个这么算的傻逼之一)。

  6、咬文嚼字类。这种陷阱就是只改条文中的一个字,比如5月考试时把法条原文中的“占前次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改成了“占前次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这类陷阱防不胜防,很难发现。

  7、两头兼顾类。我觉得现在的考试题目越来越多的出一些复合型考点,题目需要考虑两个或以上的法规,特别对于情景分析类的题目,请仔细思考涉及的法规。比如本次考试,有一题重组后业绩模拟计算的,除需考虑重大资产重组后完整运行一年的相关规定,还要考虑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的规定。BTW,那题答案是2017年1月。

  8、出乎意料类。我们的证券市场很多时候实际情况跟法规的规定是存在出入的,因此做题时一定要以法规规定为准,不要认为见过实际情况就是对的。本次考试有一题说首发发审会聆讯时间不超过45分钟,实际情况中确实是经常有超过的,但是法规呢?确实是不超过45分钟。

  9、读清题目。这都不算陷阱,但非常重要,大家一定看清题干问的是什么,这次考试有一题问的是哪些收入符合“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不是会计准则。如果因为没看清楚题目而丢分就太可惜了。

  10、没有规律。本次考试我觉得不定项选择中全选的和只选一个的挺多的,没有大部分选项含有的一般是对的、全选的很少等规律;也许统计学上有意义,单次考试单个题目,没意义,还是相信自己的好。

  复习的一点建议

  背重点、类似的规定列表比对记忆、自己做笔记等等这些方法很多人已经分享过详细的了,不多说,都是很基本的复习方法。我只分享一个建议:经常看到论坛里有人说自己复习的多努力,看书看到了多少多少点;其实我个人觉得看书看进去多少比看了多久关键得多,不要用虚的指标去自己感动自己;困了就去睡觉、看不进了就去约会、运动运动、打打游戏,身体、心理状态正确的时候看书才最有用。(一点看法和建议,不要自行对号入座)

  本次考试陷阱回忆

  我尽量回忆了一些本次考试我觉得隐藏比较深的陷阱,分享一下,写的比较简单,主要给参加过本次考试的人看。大家可以补充补充。

  1、股权激励的限制性股票回购并不一定不高于授予价格。

  2、董监高减持窗口期中,定期报告公告当日及之后2日也算,不仅仅是前30天。

  3、行业分类专家顾问委员会是证监会的而不是交易所的。

  4、考的收入符合的是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而不是会计准则的规定。

  5、重组模拟计算那题不仅要考虑到完整运行一年,还要考虑到满足持续盈利三年要求。

  6、公司债的合格投资者应是私募基金而不是私募基金管理人。

  7、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计算需扣减标的资产最近6个月的增资额。

  8、可转债那题没说是具体的板块,因此ROE 6%那条不选,因为创业板可以不用。

  9、外汇管制的子公司可以合并。

  10、累积投票那题,虽然是3个候选人,但是选的是2个职位。

  11、可转债的收益是要算一手的,不是一份。

  12、公司债的一道题,特别提出来一下,问题是问符合公开发行公司债条件的有哪些情形,有四个选项,有两个很好判断所以不记得了,还有两个分别是(1)评级BBB,未来评级展望负面;(2)房地产企业募集资金拟用于购买信托产品。第一眼我看觉得都不行,后来发现给的备选答案组合表明有一个是对的,对于(1),我当时仔细想了一下,规定是大公募要AAA,小公募竞价交易要AA,协议的没说最低评级要求要多少,(2)按规定是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看着应该不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因此我就选了(1)正确(2)错误。这题我到现在还不知道答案,欢迎大神来解析。

  发点鸡汤正能量

  写点发酸的鸡汤吧。我觉得投行这个行业里,很多人都非常浮躁,然后行业的现实又是很多事情不是个人可以控制的,而且说难听点我们考试的大部分都是承做人员,可替换性很高,写写材料什么的不是那么难的;所以大家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为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去烦恼;试题难度提升或下降、考点考得偏、重点的考得少,这些是没有办法改变的,静下心来好好复习,就算考得偏,把看过的题目分数拿到,能过的。至少这个考试已经算是这个行业里你能比较好控制的东西了。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