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准考证

2019年保荐代表人《投资银行业务》题型题量【附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5-29 11:51:00

2019年证券分析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考试题型均为选择题,考试题量为120题。考试采取闭卷机考形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60分及以上视为合格成绩。

考试题型包括两种单选题,分为选择题和组合型选择题。

1.选择题(共40题,每小题0.5分,共2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2.组合型选择题(共80题,每小题1分,共8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下面来几道保荐代表人考试的真题自测一下,了解考试都是怎么出题的!

1.下列关于上市公司分红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B.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C.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60%

D.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2.下列关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创业板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或前1个交易日股票均价

B. 创业板可转债的期限最短为1年,最长为6年

C. 主板可转债的期限最短为1年。最长为6年

D. 主板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的,不管财务状况如何,必须提供担保和进行信用评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和前1个交易日股票均价:B,创业板可转债最短期限为1年,未规定最长期限;D,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可免于提供担保。

3.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A. 发生的排污费

B. 发生的矿产资源补偿费

C. 管理部门固定资产报废净损失

D. 车间固定资产的日常维修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管理部门固定资产报废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

4.甲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于2017年1月4日作出决议,决定建造厂房。为此,甲公司于3月5日向银行专门借款5000万元,年利率为6%,款项于当日划入甲公司银行存款账户。3月15日,厂房正式动工兴建。3月16日,甲公司购入建造厂房用水泥和钢材一批,价款500万元,当日用银行存款支付。3月31日,计提当月专门借款利息。甲公司在3月份没有发生其他与厂房购建有关的支出,则甲公司专门借款利息费用应开始资本化的时间为()。

A. 3月5日

B. 3月I5日

C. 3月16日

D. 3月31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以下三个条件同时具备时,因专门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和汇兑差额应当开始资本化:(1)资产支出已经发生,资产支出包括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以支付现金、转移非现金资产或者承担带息债务形式发生的支出,;(2)借款费用已经发生;(3)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甲公司到2017年3月16日,专门借款利息开始资本化的三个条件都已具备。

5.A公司与B公司是无关联的公司,2017年3月1日,A公司通过增发10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取得B公司的30%股权,对B公司有重大影晌,A公司增发该1000万股普通股时每股市价2元,A公司向证券承销机构等支付了40万元的佣金和手续费,当日B公司的30%股权对应的公允价值为1950万元,其中包含已宣告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30万元。则A取得B的30%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万元。

A. 1930

B. 1950

C. 2040

D. 197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发行权益性证券取得的不形成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的计量,其初始成本确定如下:(1)成本为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2)不包括被投资单位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3)不包括为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给有关证券承销机构等的手续费、佣金等与权益性证券发行直接相关的费用(该部分费用应自权益性证券的溢价发行收入中扣除)。因此本题A取得8的30%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2000-30=1970万元。

6.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建造合同收入的有()。

Ⅰ 合同规定的初始收入

Ⅱ 合同变更形成的收入

Ⅲ 合同索赔形成的收入

Ⅳ 合同执行过程中取得的非经常性零星收益

A. Ⅰ、Ⅱ、Ⅲ

B. Ⅰ、Ⅱ

C. Ⅰ、Ⅱ、Ⅲ、Ⅳ

D. 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Ⅳ应冲减合同成本。

7.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下列关于保荐业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Ⅰ 同次发行的证券,其发行保荐和上市保荐可以选择不同的保荐机构承担

Ⅱ 保荐机构依法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证券发行募集文件进行核查,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出具保荐意见

Ⅲ 所有IPO、再融资项目发行都可以采用联合保荐形式,但参与联合保荐的机构不得超过2家

Ⅳ 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可以由为本次证券发行进行保荐的保荐机构担任,也可以由其他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证券公司与该保荐机构共同担任

A. Ⅰ Ⅱ Ⅲ Ⅳ

B. Ⅰ Ⅱ Ⅳ

C. Ⅱ Ⅳ

D. Ⅰ Ⅱ 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Ⅰ项,同次发行的证券,其发行保荐和上市保荐应当由同一保荐机构承担。Ⅲ项,只有证券发行规模达到一定数量时,才可以采用联合保荐形式。

8.关于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Ⅰ 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

Ⅱ 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40%

Ⅲ 短期融资券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91天

Ⅳ 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当聘请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

A. Ⅰ Ⅲ

B. Ⅱ Ⅲ Ⅳ

C. Ⅰ Ⅳ

D. Ⅰ Ⅲ 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Ⅰ、Ⅱ两项,《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第13条第1款规定,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在此范围内,证券公司自主确定每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Ⅲ项,第14条第1款规定,短期融资券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91天。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可在上述最长期限内自主确定短期融资券的期限。Ⅳ项,第11条规定,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当聘请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第16条规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应采取拍卖方式,发行利率或发行价格由供求双方自行确定。

9.2016年1月1日,甲上市公司发行面值为100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价为105亿元,款项已收存银行。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期限为3年,每年年末支付利息,甲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时二级市场上与之类似的没有附带转换权的债券市场利率为9%。假设(P/F,3,9%)=0.8,(P/A,3,9%)=3,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Ⅰ 甲上市公司本次发行时应计入其他权益工具的金额为7亿元

Ⅱ 甲上市公司本次发行时应计人其他权益工具的金额为5亿元

Ⅲ 甲上市公司本次发行时应付债券的人账价值为98亿元

Ⅳ 甲上市公司本次发行时应付债券的入账价值为105亿元

A. Ⅱ Ⅲ Ⅳ

B. Ⅰ Ⅱ

C. Ⅰ Ⅲ

D. Ⅲ 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可转换公司债券负债成份的公允价值=100×0.8+100×6%×3=9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权益成份的公允价值为:105-98=7亿元;2016年12月31日甲上市公司应确认利息费用=98×9%=8.82亿元。

10.甲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年度财务报告批准对外报出日为2011年3月30日,实际对外报出日为2011年4月3日。该公司2011年1月1日至4月313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应当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调整事项的有()。

Ⅰ 3月1日发现2010年10月接受捐赠获得的一项固定资产尚未入账

Ⅱ 3月11日临时股东大会决议购买乙公司51%的股权并于4月2日执行完毕

Ⅲ 4月2日甲公司为从丙银行借人8000万元长期借款而签订重大资产抵押合同

Ⅳ 2月1日与丁公司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执行完毕,该债务重组协议系甲公司于2011年1月5日与丁公司签订

A. Ⅰ Ⅲ

B. Ⅱ Ⅲ Ⅳ

C. Ⅰ

D. Ⅰ 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3月1日发现2010年10月接受捐赠获得的一项固定资产尚未入账。是会计差错,属于调整事项。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