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指导快报 > 成绩查询

金融考证党注意:金融四大证的有效期你了解吗?

作者:233网校 2019-03-06 08:55:00

金融四大证一般指的是证券从业、基金从业、银行从业、期货从业。准备进入金融行业或者就读金融专业的考生都会选择报考这几个考试。作为从业类的考试,这各大证都不算很难,而且知识结构互有重合,自学一般采用看书+做题,时间紧张的考生可以选择听233网校精讲班课程配合题库练习巩固考点知识。

报考之前,你要了解这些证书考完之后多久有效,怎么申请证书?

下面看小编为你一一总结!

一、证券从业资格证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证券资格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是进入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公司、大型企业集团、财经媒体、政府经济部门的重要参考。因此,参加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从事证券职业的第一道关口,证券从业资格证同时也被称为证券行业的准入证。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时间由证券协会每年统一确定,资格考试已全部采用网上报名,机考方式对学员进行考核。规定科目成绩合格由所在机构申请注册证券从业资格证。

证券从业一般从业资格考试成绩长年有效。包括的科目有《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证券从业专业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后,考生应每年参加并完成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相应业务培训;未按要求完成培训的,其合格成绩不再有效。包括的科目有《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投资银行业务》。

二、基金从业资格证

自2003年起,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作为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体系的一部分,一直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考试工作。2015年起,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正式从证券业协会移交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基金从业考试侧重实际应用,主要考核基金从业人员必备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基金相关业务的从业人员都需要申请基金从业资格。包括基金管理人、商业银行(含在华外资法人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机构中的管理人员、业务人员、营销人员等。

基金从业现行科目成绩管理: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的相关科目考试后,在四年内可以通过所在机构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基金从业资格注册。超过四年未通过机构申请基金从业资格注册的,需在注册前补齐最近两年的规定后续培训学时或重新参加从业资格考试。

基金从业改革前科目成绩有效期:对改革前的《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基础知识》科目考试成绩的认可期延长至2019年7月1日。

基金从业改革前科目成绩管理:2019年7月1日之后,通过上述相关科目考试未注册的,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基金从业资格(含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注册需补齐近两年的后续培训30个学时或重新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三、银行从业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由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实施。

银行从业考试实行2次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也就是连续两次考试为不间断计算方式。

例:2017年下与2018年上同为一个滚动管理周期,以此类推。 对于已经取得一个专业类别《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还欲取得其它专业类别证书的考生,在《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有效的情况下,可选报相应的专业类别,如通过并符合相关规定,即可获得相应的证书。

四、期货从业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期货从业准入性质的入门考试,是全国性的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考生单科考试成绩在当年及以后两个年度内有效,两门考试成绩均合格者方可取得考试成绩合格证。考试成绩合格证长期有效。考试成绩合格证可登录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资格考试”栏目中查询并打印。

“期货投资分析”考试成绩合格的,取得“期货投资分析”考试合格证,考试成绩长期有效。符合协会规定的相关条件的,可以申请期货投资咨询资格。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