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考试报名

证券专项考试报考: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介绍

来源:233网校 2017-10-26 08:37:00

证券分析师,即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侧重于能够根据国家货币政策、投资政策、银行利率做出证券市场行情走向的预测,能够利用技术工具做出证券行情的分析。

A 考试介绍

一、考试时间及内容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考试地点详见当期公告,届时考生可选择考试地点的任一城市参加考试。考场详细地址将在准考证中明示。

考试科目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考试科目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

考试形式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考试采取闭卷机考形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题目均为选择题,共120题,总分100分,考试合格线为60分。

考试范围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考试范围参见《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大纲(2015)》。

二、报名时间及报名条件

(一)报名时间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已公告为准。登陆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http://link.233.com/19011)并按照要求报名。

(二)报名方式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报名将采用个人报名方式进行,统一通过协会网站(http://link.233.com/19011/cyry/kspt/ksbm/)考试平台“考试报名”栏目报名。

(三)报名条件

入门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均可参加考试。

(四)报名缴费及原则

1、考试报名费61元/科,通过网上银行缴费。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改革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管理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1217号)要求,自2015年6月2日起,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收费统一调整为61元/科。

2、已缴费报名成功的人员,在考试报名结束前可申请退考,未在规定时间内选择退考的人员,不得以未参加考试等理由要求退还报名费。

B岗位介绍

证券分析师的工作是怎样的?

证券分析师分为卖方和买方。卖方是券商的研究部门,买方是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

通常证券分析师上班时间较早,差不多七点左右就会出现在公司,然后查看当天重要的新闻资讯,查询投资股票的所有公司的最新消息。在了解市场的情况后,开始回复交易员、销售、领导、客户的邮件。

证券分析师还要进行一系列的维护工作,例如更新模型,寻找未来可以覆盖的公司,关注全球经济状况和政策走向,然后撰写他们最含金量的报告。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虽然分析师以出具报告闻名金融界,但写报告不是唯一。

证券分析师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是预测公司的收入额。公司宣布收入额前,分析师们会集合管理团队、调查客户及合伙人,然后试图预测公司的最终收入额是否会高出、等于、或低于公认值。

从事证券分析师的工作,有哪些不一样的收获?

除了金融的光环和让人羡慕的薪水,成为证券分析师,还可以很有很多其他收入,这让你觉得工作辛苦很值得。

你可以学会从投资的角度去分析一家公司,这种冷静且理性的思维模式不是人人都具备的。具备这种能力以后,不仅可以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也可以帮助自己和家人在投资领域取得更好的回报。

你可以在特定领域成为意见领袖,建立信用,学到非常详尽的知识。打个比方,如果你在股票分析领域上坚持多年,并且成绩不俗的话,很容易吸引到众多投资客,他们对你非常信任,喜欢向你请教,同时又倒逼你不断学习行业知识,做得更好。可以接触到资深的投资团队和管理团队,这是很多金融人想而不得的事情。

优秀的证券分析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1、过硬的写作能力。写文章不是写作文,你不需要什么煽情的套路,但是要能够讲解客观的写清楚市场正在发生什么,这让你的报告有用且有效。

2、熟练的信息收集能力。在每天扫新闻,读新闻的过程中,一定不能错过任何关键的信息和细节,要知道,一点小事就可能引起股票的变化。

3、良好的沟通能力。分析师除了要用报告跟人打交道,还要亲自与投资人、老板、甚至同行沟通。

4、技术上碾压对手的能力。分析师是个技术活,需要有金融知识基础,也需要分析能力。

C注册要求

要成为证券分析师,通过考试后还需要什么条件?

证券业从业人员考试是从事跟证券有关的行业最基本的从业资格认证,有了它你才能从事证券行业。而要成为证券分析师,除了要通过考试,还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看是否达到任职证券分析师的资格。

分析师在证券市场从事证券业研究,是一个高智慧、高挑战的行业,其从业者不但具有理论根基、实践经验和实战能力,而且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以及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等高尚品德。证券分析师要时刻面对市场上纵横交错的大量信息,包括错误信息和鱼目混珠的建议,还要面对证券市场不同层次的投资群体――他们的需求范围甚广而又具体,其差异又较大,其构成股市的效果往往是立竿见影的,形成市场口碑的效应也是非常直接的,这样就要求证券分析师调动自己全部的智慧,独立思考,去伪存真提炼出有价值的投资策略或建议。证券分析师面对的是大量从表面看来没有规律的信息,需要有极强的辨别和思考能力。因此,证券分析师在证券市场上职责重大,任务也非常明确。所以证券分析师在执业资格方面"门槛"是不低的。

中国证券业协会规定,申请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除规定科目考试合格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年满18周岁;

(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四)已被机构聘用;

(五)未受过刑事处罚或与证券业务有关的严重行政处罚;

(六)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三十二条规定的情形;

(七)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或者已过禁入期的;

(八)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九)具有从事证券业务2年以上的经历;

(十)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推荐阅读: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证券从业考试报考指南

证券分析师要具备哪些能力?工资待遇怎么样?

2020年证券专项取证班视频解各科机考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