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金融危机的教训

来源:233网校 2017-06-02 09:30:00
导读:金融危机指的是金融资产、金融机构或金融市场的危机,具体表现为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或金融机构倒闭、濒临倒闭或某个金融市场暴跌等。证券从业90%章节核心考点解析>>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第一章第一节)证券从业取证班,零基础通关辅导,立即查看>>

在线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一章章节习题

1、全球金融体系的主要参加者全球金融体系的参加者是指参与金融市场的交易活动而形成证券买卖双方的单位,包括:

(1)政府部门。政府部门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

(2)工商企业。工商企业既可能是筹资者,也可能是资金供应者。

(3)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是金融市场最特殊的参与者和交易中介机构。

(4)个人。个人既可以是金融交易的买方,也可以是卖方。

(5)中央银行。作为市场的参与者,它的身份和地位是双重的:一方面,它是公平交易的一方,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与其他市场参与者进行交易;另一方面,它是金融市场的主要管理者,起着控制和调节整个金融市场上资金供求规模的作用。

2.金融危机的教训 

金融危机的定义    

金融危机指的是金融资产、金融机构或金融市场的危机,具体表现为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或金融机构倒闭、濒临倒闭或某个金融市场暴跌等。

金融危机的分类    

金融危机可分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次贷危机、综合性金融危机等

金融危机的特征    

(1)人们预期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

(2)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3)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缩减,经济增长受打击。

(4)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经济萧条。

(5)有时候甚至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金融危机的教训    

(1)必须建立最基本的社会福利框架,废除泛福利化体制。

(2)必须在完善的、独立透明的法治基础之上建立政府对金融市场的有效监管体制。

(3)必须大力推进生产领域的市场化,鼓励实业投资。

(4)周期性调整经济体系结构

考点练习:

1.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不包括()。

A.政府部门

B.金融机构

C.公益组织

D.个人

【答案】C

【解析】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即金融体系的参与者,是指参与金融市场的交易活动而形成证券买卖双方的单位,包括:(1)政府部门。(2)工商企业。(3)金融机构。(4)个人。(5)中央银行。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金融危机的特征。

A.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缩减

B.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经济萧条

C.地区性债务危机凸显

D.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

【答案】C

【解析】金融危机的特征是人们预期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缩减,经济增长受到打击,往往伴随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经济萧条的现象,有时候甚至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