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题:货币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17-09-30 00:0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试题:中央银行针对某些特殊的信贷或某些特殊经济领域而采用的工具是()

A:常规性工具

B:补充性工具

C:选择性工具

D:新工具

答案:C

解题思路:中央银行针对某些特殊的信贷或某些特殊经济领域而采用的工具是选择性工具。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一章第二节:货币政策

考点延伸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为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而采取的手段。

1.常规性工具

常规性工具或称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指中央银行所采用的、对整个金融系统的货币信用扩张与紧缩产生全面性或一般性影响的手段,是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公开市场操作等。

2.选择性工具

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是指中央银行针对某些特殊的信贷或某些特殊的经济领域而采用的工具,以某些商业银行的资产运用与负债经营活动或整个商业银行资产运用与负债经营活动为对象,侧重于对银行业务活动质的方面进行控制,是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必要补充。

常见的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

(1)消费者信用控制。

(2)证券市场信用控制。

(3)不动产信用控制。

(4)优惠利率。

3.补充性工具

补充性工具主要包括:

(1)信用直接控制工具。

信用直接控制工具指中央银行依法对商业银行创造信用的业务进行直接干预而采取的各种措施,主要手段有信用分配、直接干预、流动性比率、利率限制、特种贷款等。

(2)信用间接控制工具。

信用间接控制工具指中央银行凭借其在金融体制中的特殊地位,通过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磋商、宣传等,指导其信用活动,以控制信用,其方式主要有窗口指导、道义劝告。

4.新工具

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设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掌握证券考试资讯、刷题演练请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神器,点击进入证券从业APP下载地址>>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