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18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点: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

来源:233网校 2018-02-07 11:54: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2018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二章考点: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

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即公司制和会员制

公司制的证券交易所是以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组织并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团体,一般由金融机构及各类民营公司组建。公司制的证券交易所必须遵守本国公司法的规定,在政府证券主管机构的管理和监督下,吸收各类证券挂牌上市。同时,任何成员公司的股东、高级职员、雇员都不能担任证券交易所的高级职员,以保证交易的公正性。

会员制的证券交易所是一个由会员自愿组成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法人团体。交易所设会员大会、理事会和监察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和解散由国务院决定。我国内地有两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两家证券交易所均按会员制方式组成,是非营利性的事业法人。

根据我国《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会员大会是证券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具有以下职权:

(1)制定和修改证券交易所章程。

(2)选举和罢免会员理事。

(3)审议和通过理事会、总经理的工作报告。

(4)审议和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财务预算、决算报告。

(5)决定证券交易所的其他重大事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设理事会,理事会是证券交易所的决策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

(2)制定、修改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

(3)审定总经理提出的工作计划。

(4)审定总经理提出的财务预算、决算方案。

(5)审定对会员的接纳。

(6)审定对会员的处分。

(7)根据需要决定专门委员会的设置。

(8)会员大会授予的其他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所设总经理1人,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任免。

高频考点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的职责的是( )。

A. 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

B. 选举和罢免会员理事

C. 制定、修改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

D. 审定总经理提出的工作计划

答案:B

解题思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设理事会,理事会是证券交易所的决策机构,其主要职责是:(1)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2)制定、修改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3)审定总经理提出的工作计划。(4)审定总经理提出的财务预算、决算方案。(5)审定对会员的接纳。(6)审定对会员的处分。(7)根据需要决定专门委员会的设置。(8)会员大会授予的其他职责。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