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18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点:政府债券的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02-12 00:0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2018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考点:政府债券的特征

1.定义

政府债券是指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代理机构为筹集资金,以政府名义发行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还本的债务凭证。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称为中央政府债券或者国债,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称为地方政府债券;有时也将二者统称为公债。

2.性质

(1)从形式上看。

政府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它具有债券的一般性质。政府债券本身有面额,投资者投资于政府债券可以取得利息,因此,政府债券具备了债券的一般特征。

(2)从功能上看。

政府债券最初仅是政府弥补赤字的手段,但在现代商品经济条件下,政府债券已成为政府筹集资金、扩大公共开支的重要手段,并且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逐渐具备了金融商品和信用工具的职能,成为国家实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工具。

3.特征

(1)安全性高。

(2)流通性强。

(3)收益稳定。

(4)免税待遇。

高频考点

下列关于政府债券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I 政府债券是国家信用的体现,安全性高

II 政府债券竞争力强,市场属性好,一般仅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III 政府债券收益比较稳定

IV 政府债券可以享受免税待遇

A:I、II、III

B:II、III、IV

C:I、III、IV

D:I、II、III、IV

答案:C

解题思路:政府债券是一国政府的债务,它的发行量一般都非常大,同时,由于政府债券的信用好、竞争力强、市场属性好,因此许多国家政府债券的二级市场十分发达,一般不仅允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还允许在场外市场进行买卖。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