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18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点:证券投资基金的含义和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02-20 00:0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2018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考点:证券投资基金的含义和特征

一、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 

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式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基金所募集的资金在法律上具有独立性,由选定的基金托管人保管,并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股票、债券等分散化组合投资。基金在美国被称为共同基金,在英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被称为单位信托基金,在欧洲一些国家被称为集合投资基金或集合投资计划,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则被称为证券投资信托基金。 

二、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 

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主要有以下特征: 

1.集合理财、专业管理:基金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共同投资,表现出一种集合理财的特点。 

2.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为降低投资风险,一些国家的法律法规通常规定基金必须以组合投资的方式进行基金的投资运作,从而使“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成为基金的一大特色。 

3.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证券投资基金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 

4.严格监管、信息透明: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各国(地区)基金监管机构都对基金业实行严格的监管,对各种有损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并强制基金进行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披露。 

5.独立托管、保障安全: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本身并不参与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

高频考点

证券投资基金具有( )等特点。

I 集合投资

II 专业理财

III 专业投资

IV 分散风险

A:I、II

B:III、IV

C:II、III、IV

D:I、II、IV

答案:D

解题思路:证券投资基金具有集合投资、专业理财、分散风险等特点。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