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要考点:基金类投资者的概念、特点及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8-11-02 08:47: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三章 第二节 证券投资者,考纲要求掌握掌握基金类投资者的概念、特点及分类。

点击试听>>精讲班详解梳理巧妙记考点新版章节习题在线做

机构投资者的概念、特点及分类

基金类投资者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社会公益基金。

1、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公开发售基金份额等筹集资金,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托管人托管,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证券投资活动的基金。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可投资于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

2、社保基金

在大多数国家,社保基金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国家以社会保障税等形式征收的全国性社会保障基金;二是由企业定期向员工支付并委托基金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

在我国,社保基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社会保障基金,另一部分为社会保险基金。同样,二者资金来源性质和用途不同,因此,投资运行和资产配置方式也不相同。

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限于下列投资品种或者工具:

(1)银行存款;

(2)外国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外国机构债券和外国公司债券;

(3)中国政府或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

(4)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

(5)股票;

(6)基金;

(7)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

(8)财政部会同劳动保障部批准的其他投资品种或工具。

3、企业年金

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按照我国现行法规,企业年金可由年金受托人或受托人指定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证券投资。

4、社会公益基金

是指将受益用于指定的社会公益事业的基金,如福利基金、科技发展基金、教育发展基金、文学奖励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是一个较为笼统的概念,现行的法律法规中对于各类社会公益基金的投资对象和范围并无明确规定。

备考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证券从业APP学习资料包下载不断更新中

讲师课程: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