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难点突破:货币乘数的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19-06-21 09:26: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二章 中国的金融体系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学习了货币乘数的概念和计算。考纲要求熟悉存款准备金制度与货币乘数的概念。

货币乘数的概念

①概念

中央银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包括社会流通中的现金和银行体系中作为准备金的存款。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基础货币,创造出倍数的货币供给额,其中,基础货币和货币供给之间的倍数关系,被称为货币乘数。

②简单货币乘数公式

若法定准备金率为r,原始存款为D0,所有商业银行存款增加额之和为D1,则:D1=D0+D0(1-r)+D0(1-r)2+…+D0(1-r)n=D0×1/r

D0和D1之间存在乘数关系,即为货币乘数。若以m代表货币乘数,则简单货币乘数公式为:m=1/r

③完整货币乘数公式

完整的货币(政策)乘数的计算公式是:货币乘数公式

其中提现率c为客户提取的现金与活期存款总额之比;超额准备金率e为超额准备金与存款总额的比例;r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文字的货币(政策)乘数的基本计算公式是:货币供给/基础货币。货币供给等于通货(即流通中的现金)和活期存款的总和;而基础货币等于通货和准备金的总和。

货币乘数例题

1、货币乘数指()。

A. 基础货币和货币供给之间的倍数

B. 贷款数和货币供给之间的倍数

C. 存款数和货币供给之间的倍数

D. 准备金数与货币供给之间的倍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货币乘数指基础货币和货币供给之间的倍数。

2、下列关于货币乘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①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流通中货币的倍数关系

②在一定的产出水平下,货币流通速度增大,则货币乘数减小

③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

④中央银行的初始货币提供量与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之间客观存在着数倍扩张(或收缩)的效果,即所谓的乘数效应

A. ②③④

B. ①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不是对流通中的货币的倍数关系),在一定的产出水平下,货币流通速度增大,则货币乘数减小。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在货币供给过程中,中央银行的初始货币提供量与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之间客观存在着数倍扩张(或收缩)的效果,即所谓的乘数效应。

3、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 r,原始存款为 D0,则简单货币乘数 m 为()

A. D0/r

B. 1/D0

C. r/D0

D. 1/r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若法定准备金率为r,原始存款为D0,所有商业银行存款增加额之和为D1,则:

D1=D0+D0(1-r)+D0(1-r)2+…+D0(1-r)n=D0×1/r

D0和D1之间存在乘数关系,即为货币乘数。若以m代表货币乘数,则简单货币乘数公式为1/r

233网校APP刷题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复习推荐

2019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汇总||冲刺资料集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试卷||章节真题考点测试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