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6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前冲刺试卷(3)

来源:233网校 2016-05-19 09:14:00
导读: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提供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题库、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试题、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模拟试题、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全真模拟考场,海量试题任你刷。>>点击做题
  • 第2页:组合型选择题

  二、组合型选择题(共50题,每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51题】间接融资的特征有(  )。

  Ⅰ 间接性

  Ⅱ 相对的集中性

  Ⅲ 信誉的差异性较小

  Ⅳ 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A.Ⅰ、Ⅱ、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

  D.Ⅰ、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间接融资的特征包括:间接性、相对的集中性、信誉的差异性较小、全部具有可逆性、融资的主动权主要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

  【第52题】流通国债是指可以在流通市场上交易的国债,它具有(  )的特点。

  Ⅰ 自由转让

  Ⅱ 主要吸纳储蓄资金

  Ⅲ 短期性

  Ⅳ 自由认购

  A.Ⅰ、Ⅳ

  B.Ⅰ、Ⅱ、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流通国债的特点是投资者可以自由认购、自由转让,通常不记名,转让价格取决于对该国债的供给与需求。

  【第53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有(  )。

  Ⅰ 筹资功能

  Ⅱ 融资功能

  Ⅲ 资本资源配置功能

  Ⅳ 资本定价功能

  A.Ⅰ、Ⅱ、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

  D.Ⅰ、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市场有三大基本功能:筹资功能、资本定价功能和资本资源配置功能,其中资本资源配置功能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

  【第54题】关于金融期货的基本功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Ⅰ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实行T+1清算制度,而期货市场是T+0,可以进行日内投机

  Ⅱ 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制度使期货投机具有较高的杠杆率,盈亏相应放大,具有更高的风险性

  Ⅲ 当股指期货价格高于理论值时,做空股指期货,买入指数组合,被称为“反套”

  Ⅳ 若股指期货价格低于理论值,做多股指期货,做空指数组合,被称为“正套”

  A.Ⅰ、Ⅱ

  B.Ⅲ、Ⅳ

  C.Ⅰ、Ⅱ、Ⅲ

  D.Ⅱ、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Ⅲ项,当股指期货价格高于理论值时,做空股指期货,买入指数组合,被称为“正套”;Ⅳ项,若股指期货价格低于理论值,则做多股指期货,做空指数组合,被称为“反套”。

  【第55题】证券业协会的自律管理职责包括(  )。

  Ⅰ 组织证券从业人员水平考试

  Ⅱ 组织制作投资者教育产品

  Ⅲ 负责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其管理的股票配售对象进行登记备案工作

  Ⅳ 组织开展证券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B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根据2011年6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协会依据行业规范发展的需要,行使下列自律管理职责:①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开展行业诚信评价,实施诚信引导与激励,开展行业诚信教育,督促和检查会员依法履行公告义务;②组织证券从业人员水平考试;③推动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组织制作投资者教育产品,普及证券知识;④推动会员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的提高,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开展行业科学技术奖励,组织制订行业技术标准和指引;⑤组织开展证券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代表中国证券业加入相关国际组织推动相关资质互认;⑥其他涉及自律、服务、传导的职责。

  【第56题】债券基金主要的投资风险包括(  )。

  Ⅰ 利率风险

  Ⅱ 信用风险

  Ⅲ 提前赎回风险

  Ⅳ 通货膨胀风险

  A.Ⅲ、Ⅳ

  B.Ⅰ、Ⅱ、Ⅲ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债券基金主要的投资风险包括: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提前赎回风险以及通货膨胀风险。

  【第57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公司财产在分别支付(  ),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公司债务后的剩余财产,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给股东。

  Ⅰ 清算费用

  Ⅱ 职工的工资

  Ⅲ 社会保险费用

  Ⅳ 法定补偿金

  A.Ⅱ、Ⅲ

  B.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公司财产在分别支付清算费用、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费用和法定补偿金,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公司债务后的剩余财产,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给股东。公司财产在未按照规定清偿前,不得分配给股东。

  【第58题】按照选择权的性质划分,金融期权可以分为(  )。

  Ⅰ看涨期权

  Ⅱ 欧式期权

  Ⅲ 美式期权

  Ⅳ 认沽权

  A.Ⅰ、Ⅳ

  B.Ⅱ、Ⅲ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按照选择权的性质划分,金融期权可以分为看涨期权(认购权)和看跌期权(认沽权)。

  【第59题】《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特别强化了对债券持有人权益的保护,关于其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Ⅰ 强化发行债券的信息披露,要求公司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债券募集说明书,持续披露有关信息

  Ⅱ 引进债券受托管理人制度,要求债券受托管理人应当为债券委托人的最大利益行事,并不得与债券持有人存在利益冲突

  Ⅲ 建立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通过规定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权利和会议召开程序等内容,让债券持有人会议真正发挥投资者自我保护作用

  Ⅳ 强化参与公司债券市场运行的中介机构,如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责任,督促它们真正发挥市场中介的功能

  A.Ⅰ、Ⅱ、Ⅲ

  B.Ⅰ、Ⅲ、Ⅳ

  C.Ⅱ、Ⅳ

  D.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B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为了促进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保护债券投资者利益,《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特别强化了对债券持有人权益的保护:①强化发行债券的信息披露,要求公司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债券募集说明书,持续披露有关信息;②引进债券受托管理人制度,要求债券受托管理人应当为债券持有人的最大利益行事,并不得与债券持有人存在利益冲突;③建立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通过规定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权利和会议召开程序等内容,让债券持有人会议真正发挥投资者自我保护作用;④强化参与公司债券市场运行的中介机构,如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责任,督促它们真正发挥市场中介的功能。

  【第60题】在上市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一般条件中,上市公司不存在的行为有(  )。

  Ⅰ 本次发行申请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Ⅱ 擅自改变前次公开发行证券募集资金的用途而未进行纠正

  Ⅲ 上市公司最近12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Ⅳ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最近12个月内存在未履行向投资者做出的公开承诺的行为

  A.Ⅰ、Ⅱ、Ⅲ

  B.Ⅰ、Ⅱ、Ⅲ、Ⅳ

  C.Ⅰ、Ⅱ、Ⅳ

  D.Ⅱ、Ⅲ、Ⅳ

  233网校参考答案:B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参考解析: 在上市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一般条件中,上市公司不存在下列行为:①本次发行申请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②擅自改变前次公开发行证券募集资金的用途而未进行纠正;③上市公司最近12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④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最近12个月内存在未履行向投资者做出的公开承诺的行为;⑤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⑥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

点击开始在线做题>>2016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前冲刺试卷(3)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更新一波考前冲刺试卷。大家抓紧时间多做题,练练手,提高做题效率。点击链接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

  备战证券从业资格考试,90%新教材原题考点解密,抢先查看>>

  欢迎大家考后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区分享试题及答案、经验与心得。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