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习题检验:我国国债的发行方式

来源:233网校 2016-09-09 09:26:00

  债券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但是债券的发行方式你们真的了解吗?快来跟我一起看一下我国国债的发行方式吧!【债券考点讲解

  1988年以前,采用行政分配方式;1988年,财政部首次通过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柜台销售了一定数量的国债;1991年,以承购包销方式发行;l996年起,广泛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现实情况:凭证式国债完全采用承购包销方式,记账式国债完全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1.公开招标方式

  投标人直接竞价确定发行价格,发行人(将投标人的标价自高价向低价排列,或自低利率排到高利率)从高价(低利率)选起,直到达到需要发行的数额为
止。可以说,这样确定的价格恰好是供求决定的市场价格。我国国债发行招标规则的制定借鉴了国际资本市场中的“美国式”、“荷兰式”规则,并发展出“混合式”招标方式,招标标的为利率、利差、价格或数量。

  2.承购包销方式

  发行人和承销商签订承购包销合同,合同中的有关条款是通过双方协商确定的。目前主要运用于不可上市流通的凭证式国债的发行。2010年以后,根据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储蓄国债(电子式)管理办法》,储蓄国债也可采用包销方式。


  看了这些,不知道小伙伴们是看懂了还是更加迷惑了呢?别怕,让我们来做题检验一下吧:

  1.在债券的招标发行中,如果采用的是以价格为标的的荷兰式招标,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募满发行额为止所有投标者的最高中标价格作为最后中标价格

  B.全体中标者的中标价格是单一的

  C.以募满发行额为止中标者各自的投标价格作为各中标者的最终中标价

  D.各中标者的认购价格是不相同的

  2. ( )国债发行方式是通过投标人的直接竞价来确定发行价格(或利率)水平。

  A.行政分配

  B.承购包销

  C.公开招标

  D.银行发售

  3.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说法正确的是()。I.招标方式发行II.招标标的是利率III.中标利率是当期地方债票面利率IV.各中标承销团按面值承销

  A.I.II.III.IV

  B.I.II.III

  C.II.III

  D.I.III.IV

  参考答案:

  1.考点:政府债券的发行与承销

  答案:B

  【解析】债券发行的定价方式以公开招标最为典型。按价格决定方式分类,有美式招标和荷兰式招标。以价格为标的的荷兰式招标,是以募满发行额为止所有投标者的最低中标价格作为最后中标价格,全体中标者的中标价格是单一的;CD两项属于以价格为标的的美式招标的特点。

  2. 考点:政府债券的发行与承销

  答案:C

  【解析】公开招标方式是通过投标人的直接竞价来确定发行价格(或利率)水平,发行人将投标人的标价自高价向低价排列,或自低利率排到高利率,发行人从高价(或低利率)选起,直到达到需要发行的数额为止。

  3. 考点:政府债券的发行与承销

  答案:A

  【解析】上述说法均正确。

  通关方案:2016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233网校双讲师解密90%考点知识,更有高品质VIP,助您快速刷题通关。【试听考点讲解>>】【证券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更新: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等科目,考前多做题,提高应试能力!

  试题冲刺:2016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试题集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