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7年证券从业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机考强化卷(4)

来源:233网校 2017-08-15 09:05:00
导读:证券从业备考进入强化巩固阶段,一起来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机考强化卷,巩固知识点,有效提分。考前发布6套>>

[点击练习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12.jpg

一、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应当良好,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  )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  )。

A.315%

B.320%

C.515%

D.5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应当良好,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

2、当前,我国基金的主要持有者是(  )。

A.机构投资者

B.证券公司

C.商业银行

D.个人投资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投资者队伍迅速壮大,个人投资者取代机构投资者成为基金的主要持有者。2006年之前,机构投资者持有开放式基金的比例在50%左右。2006年以来,开放式基金越来越受到普通投资者的青睐。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开放式基金资产约71.91%以上由个人投资者持有,这标志着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

3、(  )的基本特征是,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对同一种类的商品同时进行数量相等但方向相反的买卖活动,即在买进或卖出实货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同等数量的期货。

A.股指期货对冲

B.商品期货对冲

C.套期保值

D.期权对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套期保值的基本特征是,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对同一种类的商品同时进行数量相等但方向相反的买卖活动,即在买进或卖出实货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同等数量的期货。

4、按照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具有下列哪种情形,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  )。

A.被依法取消基金托管资格

B.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解任

C.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

D.以上均满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
(1)被依法取消基金托管资格;
(2)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解任;
(3)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
(4)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二、组合型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球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对证券公司信息报送与披露方面的监管要求包括(  )。

Ⅰ.信息报送制度,即证券公司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应当自每一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年度报告,自每月结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报送月度报告

Ⅱ.发生影响或者可能影响证券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风险控制指标或者客户资产安全重大事件的,证券公司应当立即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临时报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况、可能产生的后果和拟采取的相应措施

Ⅲ.信息公开披露制度,主要为证券公司的基本信息公示和财务信息公开披露

Ⅳ.年报审计监管,这是对证券公司进行非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证券公司信息报送与披露方面的监管要求包括:一是信息报送制度,即证券公司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应当自每一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年度报告,自每月结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报送月度报告。发生影响或者可能影响证券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风险控制指标或者客户资产安全重大事件的,证券公司应当立即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临时报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况、可能产生的后果和拟采取的相应措施。二是信息公开披露制度,主要为证券公司的基本信息公示和财务信息公开披露。三是年报审计监管,这是对证券公司进行非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

2、下列属于动态风险的是(  )。

Ⅰ.汇率变动

Ⅱ.税制改革

Ⅲ.能源危机

Ⅳ.海难事件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动态风险则是由于经济或社会结构的变动所致,后者如汇率变动、税制改革、能源危机等。

3、资产证券化交易比较复杂,涉及的当事人较多,一般而言,下列当事人在证券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有(  )。

Ⅰ.资金和资产存管机构

Ⅱ.发起人、承销人、特定目的机构或特定目的受托人

Ⅲ.信用增级机构、信用评级机构

Ⅳ.证券化产品投资者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证券化交易比较复杂,涉及的当事人较多,一般而言,下列当事人在证券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发起人、特定目的机构或特定目的受托人、资金和资产存管机构、信用增级机构、信用评级机构、承销人、证券化产品投资者。

4、对投资人来讲,国际债券的优势体现为(  )。

Ⅰ.资信高

Ⅱ.安全可靠

Ⅲ.获益丰厚

Ⅳ.流动性较强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投资人来讲,国际债券的资信高、安全可靠、获益丰厚,并且流动性较强。

推荐练习:2017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模拟试卷汇总(4套)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