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7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每日一练(11.27)

来源:233网校 2017-11-27 00:00: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经开始,如果你还在证券考试中苦苦摸索,如果你不善于抓住证券考试重点,如果你还想通过证券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证券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考前发布6套>>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blob.png

(扫一扫二维码,可直接下载证券从业APP)

1.无记名股票的特点包括(  )。

Ⅰ.股东权利归属股票的持有人

Ⅱ.认购股票时要求缴足股款

Ⅲ.转让相对简便,易于购买

Ⅳ.安全性较差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记名股票的特点包括股东权利归属股票的持有人;认购股票时要求缴足股款;转让相对简便,易于购买;安全性较差。

2.金融风险演化为金融危机的传导机制为的过程包括(  )。

Ⅰ.金融风险使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增加

Ⅱ.金融市场上的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增加,造成利率与汇率波动,引起经济活动的下降

Ⅲ.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进一步增加,导致利率与汇率过度波动,金融市场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

Ⅳ.当风险积聚到一定程度,金融危机随之产生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风险演化为金融危机的传导机制为:金融风险使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增加,金融市场上的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增加,造成利率与汇率波动,引起经济活动的下降;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进一步增加,导致利率与汇率过度波动,金融市场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当风险积聚到一定程度,金融危机随之产生。

3.企业应在集合票据发行文件中约定投资者保护机制,包括应对(  )的措施。

Ⅰ.任一企业及信用增进机构主体信用评级下降

Ⅱ.企业财务状况恶化

Ⅲ.集合票据债项评级下降

Ⅳ.信用增进机构财务状况恶化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Ⅲ、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应在集合票据发行文件中约定投资者保护机制,包括应对任一企业及信用增进机构主体信用评级下降或财务状况恶化、集合票据债项评级下降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利益情况的有效措施。

4.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  )规定的条件,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Ⅰ.《证券法》Ⅱ.《公司法》

Ⅲ.《企业所得税法》Ⅳ.《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我国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证券法》、《公司法》和《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规定的条件,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5.间接融资的特征(  )。

Ⅰ.间接性

Ⅱ.相对的集中性

Ⅲ.信誉的差异性较小

Ⅳ.全部具有可逆性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间接融资的特征:

(1)间接性。在间接融资中,资金需求者和资金初始供给者之间不发生直接借贷关系,只是分别与金融中介机构发生投融资关系,由金融中介发挥桥梁作用。

(2)相对的集中性。在多数情况下,金融中介并非是对某一个资金供给者与某一个资金需求者之间一对一的对应性中介;而是一方面面对资金供给者群体,另一方面面对资金需求者群体的综合性中介。由此可以看出,在间接融资中金融机构具有融资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3)信誉的差异性较小。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金融机构,世界各国对于金融机构的管理一般都较严格,金融机构自身的经营也多受到相应稳健性经营管理原则的约束,加上一些国家还实行了存款保险制度,因此,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较高,风险性也相对较小,融资的稳定性较强。

(4)全部具有可逆性。通过金融中介的间接融资均属于借贷性融资,到期均必须返还并支付利息,具有可逆性。

(5)融资的主动权主要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在间接融资中,资金主要集中于金融机构,资金借贷对象并非由资金的初始供给者决定,而是由金融机构决定。对于资金的初始供给者来说,虽然有供应资金的主动权,但是这种主动权实际上受到一定的限制。

6.公司的财务安全性主要是要求公司避免财务困境。安全性高的企业,其资产负债率比较低,杠杆比率也比较低,而利息保障倍数比较高。财务安全性分析往往还涉及(  )等指标。

Ⅰ.债务风险指数

Ⅱ.债务担保比率

Ⅲ.长期债务比率

Ⅳ.短期财务比率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的财务安全性主要是要求公司避免财务困境。安全性高的企业,其资产负债率比较低,杠杆比率也比较低,而利息保障倍数比较高。财务安全性分析往往还涉及债务担保比率、长期债务比率、短期财务比率等指标。

7.管理层是具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的核心力量,优秀的管理层是保证公司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对管理层的分析包括主要高级管理人员(  )等内容,以及管理团队稳定性、合作与分工等情况。

Ⅰ.处理事情的方式

Ⅱ.经验

Ⅲ.水平

Ⅳ.性格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管理层是具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的核心力量,优秀的管理层是保证公司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对管理层的分析包括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经验、水平、性格等内容,以及管理团队稳定性、合作与分工等情况。

8.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及其孽息是本次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担保物,用于对债券持有人交换股份和本期债券本息偿付提供担保,下列属于担保物的有(  )。

Ⅰ.资本公积转增股本Ⅱ.送股

Ⅲ.分红Ⅳ.派息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及其孽息(包括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送股、分红、派息等),是本次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担保物,用于对债券持有人交换股份和本期债券本息偿付提供担保。

9.存在下列(  )情形之一的,不得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Ⅰ.最近36个月内公司财务会计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Ⅱ.本次发行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Ⅲ.对已发行的公司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有违约或者迟延支付本息的事实,仍处于继续状态

Ⅳ.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最近36个月内公司财务会计文件存在虚假记载,或公司存在其他重大违法行为;本次发行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对已发行的公司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有违约或者迟延支付本息的事实,仍处于继续状态;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

10.审批制通常是证券市场不发达的国家所采取的发行审核制度。它的缺点是(  )。

Ⅰ.审批制使得证券市场的供求机制完全是行政化而不是市场化的

Ⅱ.地方政府既作为公司上市的主要决定者,又作为地方行政实体,往往就倾向于将其所控制下的问题较多的国有企业拿去上市融资,而较少考虑这些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至于那些经营业绩尚好的民营企业通常得不到上市额度,无法获取发展急需的资金。这就造成了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初期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不高的现象

Ⅲ.审批制使得证券市场的供求机制完全是市场化而不是行政化的

Ⅳ.审核制度下的两级行政审批的安排存在诸多弊端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审批制通常是证券市场不发达的国家所采取的发行审核制度。它的缺点是:(1)审批制使得证券市场的供求机制完全是行政化而不是市场化的。(2)地方政府既作为公司上市的主要决定者,又作为地方行政实体,往往就倾向于将其所控制下的问题较多的国有企业拿去上市融资,而较少考虑这些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至于那些经营业绩尚好的民营企业通常得不到上市额度,无法获取发展急需的资金。这就造成了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初期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不高的现象。(3)审核制度下的两级行政审批的安排存在诸多弊端,所谓两级行政审批,即企业首先向其所在地政府或主管中央部委提交额度申请,经批准后报送中国证监会复审。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在线模拟题库 下载证券从业APP掌上刷题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