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7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每日一练(12.2)

来源:233网校 2017-12-02 00:00: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经开始,如果你还在证券考试中苦苦摸索,如果你不善于抓住证券考试重点,如果你还想通过证券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证券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考前发布6套>>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blob.png

(扫一扫二维码,可直接下载证券从业APP)

1.每个投资组合的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应当由一个投资管理人管理,企业年金基金财产以投资组合为单位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应当符合下列(  )规定。

Ⅰ.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得低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5%

Ⅱ.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万能保险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债券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95%

Ⅲ.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或者等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

Ⅳ.单个投资组合的企业年金基金财产,投资于一家企业所发行的股票,单期发行的同一品种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单只证券投资基金,单个万能保险产品或者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分别不得超过该企业上述证券发行量、该基金份额或者该保险产品资产管理规模的5%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年金基金财产以投资组合为单位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得低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5%;清算备付金、证券清算款以及一级市场证券申购资金视为流动性资产;投资债券正回购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40%。

(2)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万能保险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债券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95%。

(3)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或者等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其中,企业年金基金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4)单个投资组合的企业年金基金财产,投资于一家企业所发行的股票。单期发行的同一品种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单只证券投资基金,单个万能保险产品或者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分别不得超过该企业上述证券发行量、该基金份额或者该保险产品资产管理规模的5%;按照公允价值计算,也不得超过该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10%。

2.保险公司申请募集次级债,应当符合的条件有(  )。

Ⅰ.开业时间超过3年

Ⅱ.经审计的上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Ⅲ.募集后,累计未偿付的次级债本息额不超过上年度未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0%

Ⅳ.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能得到严格遵循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险公司申请募集次级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开业时间超过3年;经审计的上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募集后,累计未偿付的次级债本息额不超过上年度未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0%;具备偿债能力;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能得到严格遵循;资产未被具有实际控制权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及其关联方占用;最近两年内未受到重大行政处罚;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3.以下关于股票价格指数说法正确的有(  )。

Ⅰ.也称为股票市场指数,简称股指

Ⅱ.反映和描述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一行业或主题的股票市场价格水平及其变动趋势的动态相对数

Ⅲ.是测度股市行情变化幅度的重要指标参数

Ⅳ.反映当前总体经济或部分行业发展状态的灵敏信号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股票价格指数,也称为股票市场指数,简称股指,是基于报告期的一组股票价格与基期的一组股票价格进行平均计算和动态对比后得出的,反映和描述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一行业或主题的股票市场价格水平及其变动趋势的动态相对数,是测度股市行情变化幅度的重要指标参数,同时也是反映当前总体经济或部分行业发展状态的灵敏信号。股票价格指数一般是由一些金融服务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编制的。

4.弥补赤字的手段包括(  )。

Ⅰ.举借国债Ⅱ.增加税收

Ⅲ.向中央银行借款Ⅳ.动用历年结余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弥补赤字的手段有多种,除了举借国债外,还有增加税收、向中央银行借款、动用历年结余等。

5.中国香港和国际投资者习惯把那些(  )的股票称为红筹股。

Ⅰ.在中国境外注册Ⅱ.在中国香港上市

Ⅲ.带有中国大陆概念Ⅳ.在纽约上市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国香港和国际投资者习惯把那些在中国境外注册、在中国香港上市,但带有中国大陆概念的股票称为红筹股。

6.财政政策分为(  )。

Ⅰ.与货币政策相结合的财政政策

Ⅱ.扩张性财政政策

Ⅲ.紧缩性财政政策

Ⅳ.中性财政政策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财政政策分为扩张性财政政策、紧缩性财政政策和中性财政政策。

7.股票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主要有(  )。

Ⅰ.股票价格平均数Ⅱ.股价最小二乘数

Ⅲ.加权股价指数Ⅳ.简单算术股价指数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股票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主要有三种:股票价格平均数、简单算术股价指数和加权股价指数。

8.证券交易机制的设计主要目标有(  )。

Ⅰ.流动性Ⅱ.稳定性

Ⅲ.有效性Ⅳ.可靠性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交易机制的设计主要目标有三个:流动性、稳定性、有效性。

9.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Ⅰ.金融全球化过程中,为了规避风险和逃避管制,金融创新不断出现

Ⅱ.金融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转移和分散风险的作用,但它只能转移和分散部分风险,不能从整体上减少风险

Ⅲ.避险性创新只能降低个别风险,无法完全消除和减少全部风险

Ⅳ.当金融创新的立足点不对时,容易产生泡沫经济,使创新严重脱离金融发展的现实基础,加大金融和经济风险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需要指出的是,在金融全球化过程中,为了规避风险和逃避管制,金融创新不断出现。金融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转移和分散风险的作用,但它只能转移和分散部分风险,不能从整体上减少风险。一方面,避险性创新只能降低个别风险,无法完全消除和减少全部风险。另一方面,金融创新的风险性还表现在衍生工具的杠杆效应上,特别是当立足点不对时,容易产生泡沫经济,使创新严重脱离金融发展的现实基础,加大金融和经济风险。

10.(  )因素导致的风险适用于风险转移。

Ⅰ.地震Ⅱ.台风

Ⅲ.战争Ⅳ.海啸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风险转移适用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比如自然灾害、战争等突发状况,我们只能通过风险转移的方式来进行风险管理。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在线模拟题库 下载证券从业APP掌上刷题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