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2018年证券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演练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6-24 00:00:00
导读: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赠送教辅+三色考点+考前>>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挑战>>

『证券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第1题单选

资金盈余单位和赤字单位之间以有价证券为媒介实现资金融通的金融活动被称为( )。

A.股票融资

B.债券融资

C.证券融资

D.金融机构融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融资是资金盈余单位和赤字单位之间以有价证券为媒介实现资金融通的金融活动。

第2题单选

通过各种通信方式,不通过集中的交易所,实行分散的、一对一交易的金融衍生工具属于( )。

A.嵌入式衍生工具

B.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

C.结构化金融衍生工具

D.OTC交易的衍生工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场外交易市场(简称“OTC”)交易的衍生工具是指通过各种通信方式,不通过集中的交易所,实行分散的、一对一交易的衍生工具。

第3题单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行为属于( )。

A.操纵市场行为

B.欺诈客户行为

C.内幕交易行为

D.虚假陈述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操纵市场行为包括:(1)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数量。(2)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3)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4)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第4题单选

基金托管费是支付给( )的费用。

A.基金托管人

B.基金管理人

C.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D.基金持有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保管和处置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基金托管费通常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率提取,逐日计算并累计,按月支付给托管人。

第5题单选

证券公司公开发行债券募集说明书引用的经审计的最近1期财务会计资料在财务报告截止日后( )个月内有效。

A.3

B.6

C.10

D.1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1号――证券公司公开发行债券募集说明书》规定,证券公司公开发行债券募集说明书引用的经审计的最近1期财务会计资料在财务报告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可申请至多1个月的延长。

第6题单选

( )是证券市场上最活跃的投资者。

A.证券经营机构

B.银行业金融机构

C.保险金融机构

D.政府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经营机构是证券市场上最活跃的投资者,以其自有资本、营运资本、营运资金和受托投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我国证券经营机构主要为证券公司。

第7题单选

一头连着货币市场,一头连着资本市场,一头连着产业市场,既能融资,又能投资,被誉为具有无穷的经济活化作用的金融产品是( )。

A.股票

B.债券

C.基金

D.信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信托在国外已有3800年的历史,因为它一头连着货币市场,一头连着资本市场,一头连着产业市场,既能融资,又能投资,被誉为具有无穷的经济活化作用的金融产品。

第8题单选

1999年7月,( )的提出,标志着我国股票市场改变以往投资分散化格局、以机构投资者构成投资主体的主要成分和基本资金来源的改革正式启动。

A.个人投资者概念

B.机构投资者概念

C.战略投资者概念

D.管理型投资者概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999年7月,战略投资者的概念首次被提出,机构投资者的范围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大,标志着我国股票市场改变以往投资分散化格局、以机构投资者构成投资主体的主要成分和基本资金来源的改革正式启动。

第9题单选

经济体系的基本功能是通过( ),来生产产品和服务,以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要。

A.调节市场经济

B.配置稀缺资源

C.控制物价水平

D.实现经济增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经济体系的基本功能是通过配置稀缺资源.来生产产品和服务,以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要。

第10题单选

通过金融理论的发展、金融市场的规范、智能性的管理媒介,金融风险可以得到有效的预测和控制。这说明金融风险具有( )。

A.扩散性

B.加速性

C.可管理性

D.不确定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金融风险的可管理性指通过金融理论的发展、金融市场的规范、智能性的管理媒介,金融风险可以得到有效的预测和控制。

第11题单选

证券服务机构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 )、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A.证券投资者

B.发行人

C.上市公司

D.资信评级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第12题单选

一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或国际银行对非居民进行的期限为一年以上的放款活动是指( )。

A.国际贷款

B.银行资金调拨

C.国际证券投资

D.国际直接投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国际贷款是指一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或国际银行对非居民(包括外国政府、银行、企业等)所进行的期限为一年以上的放款活动。

第13题单选

中央银行参与货币市场的主要目的是( )。

A.实现货币政策目标

B.进行短期融资

C.实现合理投资组合

D.取得佣金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央银行的职能主要是制定、执行货币政策,对金融机构活动进行领导、管理和监督。故本题选A。

第14题单选

1979年3月,( )作为国家指定的外汇专业银行,统一经营和集中管理全国的外汇业务。

A.工商银行

B.中国银行

C.农业银行

D.建设银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979年3月,中国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中分离出去,作为国家指定的外汇专业银行,统一经营和集中管理全国的外汇业务。

第15题单选

下列关于债券成交原则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价格优先就是证券公司按照交易最有利于投资委托人的利益的价格买进或卖出债券

B.时间优先就是要求在相同的价格申报时,应该与最早提出该价格的一方成交

C.价格优先就是要求在相同的价格申报时,应该与最早提出该价格的一方成交

D.客户委托优先主要是要求证券公司在自营买卖和代理买卖之间,首先进行代理买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时间优先就是要求在相同的价格申报时,应该与最早提出该价格的一方成交,故C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第16题单选

证券公司以自己的名义,以自有资金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为本公司买卖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政府债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以及经证监会批准或者备案发行并在境内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以获取营利的行为,称为( )。

A.资产管理业务

B.证券自营业务

C.财务顾问业务

D.证券代理业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自营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以自己的名义,以自有资金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为本公司买卖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政府债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以及经证监会批准或者备案发行并在境内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以获取营利的行为。

第17题单选

1988年的《巴塞尔协议》规定,开展国际业务的银行必须将其资本对加权风险资产的比率维持在8%以上,其中核心资本至少为总资本的( )。

A.40%

B.50%

C.60%

D.7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988年国际清算银行制定的《巴塞尔协议》规定,开展国际业务的银行必须将其资本对加权风险资产的比率维持在8%以上,其中核心资本至少为总资本的50%。这一要求促使各国银行大力拓展表外业务,相继开发了既能增进收益又不扩大资产规模的金融衍生工具,如期权、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

第18题单选

整个证券市场的核心是( )。

A.证券发行人

B.证券交易所

C.中国证监会

D.国务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交易所是证券买卖双方公开交易的场所,是一个高度组织化、集中进行证券交易的市场,是整个证券市场的核心。

第19题单选

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之间是( )的关系。

A.相互依赖

B.相互促进

C.相互竞争

D.相互制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的关系是相互制衡的。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资产的经营;托管人由主管机关认可的金融机构担任,负责基金资产的保管。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在基金合同或基金公司章程中已预先界定清楚,任何一方有违规之处,对方都应当监督并及时制止,甚至请求更换违规方。

第20题单选

基金管理费费率的大小,通常( )。

A.与基金规模成反比,与风险成正比

B.与基金规模成反比,与风险成反比

C.与基金规模成正比,与风险成正比

D.与基金规模成正比,与风险成反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基金管理费费率的大小通常与基金规模成反比,与风险成正比。基金规模越大,风险越小,基金管理费费率就越低。

第21题单选

基金一般反映的是( )。

A.债权债务关系

B.信托关系

C.借贷关系

D.所有权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股票反映的是所有权关系,债券反映的是债权债务关系,而基金反映的是信托关系,但公司型基金除外。

第22题单选

按照附新股认股权和债券本身能否分开划分,附认股权证的公司债券可分为( )。

A.独立型与非独立型

B.可分型与综合型

C.独立型与分离型

D.可分离型与非分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按附新股认股权和债券本身能否分开划分,附认股权证的公司债券可分为:(1)可分离型,即可分离交易的附认股权证公司债券,其债券与认股权可以分开,可独立转让。(2)非分离型,即不能把认股权从债券上分离,认股权不能成为独立买卖的对象。

第23题单选

下列关于信用违约互换(CDS)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2007年以来发生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导致大量金融机构陷入危机的最重要一类衍生金融产品是信用违约互换

B.信用违约一方当事人向另一方出售的是信誉

C.最基本的信用违约互换涉及两个当事人

D.若参考工具发生规定的信用违约事件,则信用保护出售方必须向购买方支付赔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2007年以来发生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导致大量金融机构陷入危机的最重要一类衍生金融产品是信用违约互换(简称CDS)。最基本的信用违约互换涉及两个当事人,双方约定以某一信用工具为参考,一方向另一方出售信用保护,若参考工具发生规定的信用违约事件,则信用保护出售方必须向购买方支付赔偿。

第24题单选

( )提供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的存管、清算和登记服务。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D.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中国证券市场实行中央登记制度,即证券登记结算业务全部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的存管、清算和登记服务。

第25题单选

证券投资基金筹集的资金主要是投向( )。

A.实业

B.有价证券

C.房地产

D.第三产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股票和债券是直接投资工具,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实业,而基金是间接投资工具,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有价证券等金融工具。

做题推荐:证券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证券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