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财务顾问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17-07-27 10:29:00
导读: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顾问、证券研究报告的概念。法律备考必看73个核心考点>>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财务顾问应当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工作(第三章第三节)

在线练习:证券基本法律法规章节习题

财务顾问应当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工作:

  财务顾问代表委托人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文件后,应当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审核,并承担

  以下工作:

  (1)指定财务顾问主办人与中国证监会进行专业沟通,并按照中国证监会提出的反馈意见作出回复。

  (2)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对涉及本次并购重组活动的特定事项进行尽职调查或者核查。

  (3)组织委托人及其他专业机构对中国证监会的意见进行答复。

  (4)委托人未能在行政许可的期限内公告相关并购重组报告全文的,财务顾问应当督促委托人及时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提出的问题及委托人未能如期公告的原因。

  (5)自申报至并购重组事项完成前,对于上市公司和其他并购重组当事人发生较大变化对本次并购重组构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予以高度关注,并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6)申报本次担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的收费情况。

  (7)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事项。

财务顾问的持续督导:

  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并购重组的规定,自上市公司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合并等事项完成后的规定期限内,财务顾问承担持续督导责任。财务顾问应当通过日常沟通、定期回访等方式,结合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披露,做好以下持续督导工作:

  (1)督促并购重组当事人按照相关程序规范实施并购重组方案,及时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并依法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的义务。

  (2)督促上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规范运作。

  (3)督促和检查申报人履行对市场公开做出的相关承诺的情况。

  (4)督促和检查申报人落实后续计划及并购重组方案中约定的其他相关义务的情况。

  (5)结合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核查并购重组是否按计划实施、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其实施效果是否与此前公告的专业意见存在较大差异,是否实现相关盈利预测或者管理层预计达到的业绩目标。

  (6)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事项。

  在持续督导期间,财务顾问应当结合上市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出具持续督导意见,并在前述定期报告披露后的15 日内向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财务顾问业务的工作档案制度:

  财务顾问应当建立并购重组工作档案和工作底稿制度,为每一项目建立独立的工作档案。财务顾问的工作档案和工作底稿应当真实、准确、完整,保存期不少于10年。

考点练习:

1、财务顾问将申报文件报中国证监会审核期间,委托人和财务顾问终止委托协议的,财务顾问和委托人应当自终止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告,申请撤回申报文件,并说明原因。

A.1

B.5

C.10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财务顾问将申报文件报中国证监会审核期问,委托人和财务顾问终止委托协议的,财务顾问和委托人应当自终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告,申请撤回申报文件,并说明原因。

2、上市公司就并购重组事项出具盈利预测报告的,在相关并购活动完成后,凡不属于上市公司管理层事前无法获知且事后无法控制的原因,上市公司或购买资产的利润实现数未达到盈利预测50%的,中国证监会可同时对财务顾问及其财务顾问主办人采取的监管措施不包括(   )。 

A.监管谈话

B.罚款

C.出具警示函

D.责令定期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题干描述的情形下,应采取的监管措施包括: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定期报告等。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1-4章汇总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