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申请融资融券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17-08-02 10:33:00
导读: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法律备考必看73个核心考点>>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具备的条件(第三章第七节)

在线练习:证券基本法律法规章节习题

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具备的条件:

  (1)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已满3年。

  (2)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有效,能有效识别、控制和防范业务经营风险和内部管理风险。

  (3)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2年内未因违法违规经营受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且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情形。

  (4)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注册资本和净资本符合增加融资融券业务后的规定。

  (5)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效实施,客户资料完整真实。

  (6)已建立完善的客户投诉处理机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与客户之间的纠纷。

  (7)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近1年未发生因公司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事故,融资融券业务技术系统已通过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组织的测试。

  (8)有拟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适当数量的专业人员,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和内部管理制度已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价。

  (9)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提交的材料

  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下列材料,同时抄报注册地证监会派出机构:

  (1)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申请书。

  (2)股东会(股东大会)关于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决议。

  (3)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内部管理制度文本和按照有关规定制定的选择客户的标准。

  (4)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与业务人员的名册及资格证明文件。

  (5)中国证券业协会出具的关于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和内部管理制度已通过专业评价的证明文件。

  (6)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出具的关于融资融券业务技术系统已通过测试的证明文件。

  (7)中国证监会要求提交的其他文件。

  证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经营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在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申请书上签字,承诺申请材料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对申请材料中存在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考点练习:

1、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具备的条件不包括(   )。

A.已建立完善的客户投诉处理机制

B.有拟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适当数量的专业人员

C.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效实施

D.具有证券自营业务资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2)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有效,能有效识别、控制和防范业务经营风险和内部管理风险。(3)公司最近2年内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情形。(4)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注册资本和净资本符合增加融资融券业务后的规定。(5)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效实施,客户资料完整真实。(6)已建立完善的客户投诉处理机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与客户之间的纠纷。(7)已建立符合监管规定和自律要求的客户适当性制度,实现客户与产品的适当性匹配管理。(8)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近1年来发生因公司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事件,融资融券业务技术系统已通过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组织的测试。(9)有拟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适当数量的专业人员。(10)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2、按照《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证券公司对委托人进行资格审查应当在(   )。 

A.接受代销金融产品的委托后

B.接受代销金融产品的委托前

C.向客户推荐金融产品时

D.为客户提供产品咨询服务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接受代销金融产品的委托前,证券公司应当对委托人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确认委托人依法设立并可以发行金融产品后,方可接受其委托。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1-4章汇总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专业讲师辅导,立即免费试听>>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