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来源:233网校 2017-08-14 14:47:00
导读: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情节严重的行为。法律备考必看73个核心考点>>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第四章第二节)

在线练习:证券基本法律法规章节习题

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的含义 

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情节严重的行为。 

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的犯罪构成

客体要件:

侵犯的客体是金融管理秩序和客户的合法权益。本罪针对金融机构背离受托义 务,擅自运用受托客户财产的行为而设立

客观要件:

客观方面表现为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的行为。 

(1)所谓违背受托义务,是指金融机构违背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定的受托人应尽的法定义务以及违反有关委托合同所约定的有关金融机构应该承担的具体约定义务。 

(2)所谓擅自运用,是指非法动用受托客户的资金,包括具有归还意图的非法使用和不打算归还的非法占有。 

(3)所谓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是指客户按约定存放在各类金融机构或者委托金融机构经营的资金和资产,含存款、证券交易资金、期货交易资金以及受托理财业务中的客户资产、信托业务中的信托财产、证券投资基金等

主体要件:

犯罪主体是特殊主体,即金融机构,具体指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 

其他金融机构,主要是指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有资格开展投资理财特定业务的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该犯罪主体是 单位

主观要件:

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一般是为了获取非法利润。

考点练习:

1、(   )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情节严重的行为。

A.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B.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C.非法集资类犯罪

D.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情节严重的行为。 

2、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侵犯的客体是(   )。

A.金融管理秩序和客户的合法权益

B.复杂客体

C.自然人和单位

D.特殊客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侵犯的客体是金融管理秩序和客户的合法权益,A项正确。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1-4章汇总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专业讲师辅导,立即免费试听>>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