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证券市场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股票上市的条件

来源:233网校 2018-03-13 16:2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2018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股票上市的条件、申请和公告

(一)股票上市的条件

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

(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4)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证券交易所可以规定高于前款规定的上市条件,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二)股票上市的申请

1.股票上市申请

发行人在股票发行完毕,召开股东大会,完成公司注册登记后,向证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

2.审查批准

《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符合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交易,应当向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委员会提出申请;上市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确定上市时间,审批文件报证监会备案,并抄报证券委。

3.申请股票上市应当报送的文件

申请股票上市交易,应当向证券交易所报送下列文件:

(1)上市报告书

(2)申请股票上市的股东大会决议

(3)公司章程

(4)公司营业执照

(5)依法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公司最近3年的财务会计报告

(6)法律意见书和上市保荐书

(7)最近一次的招股说明书

(8)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规定的其他文件

4.订立上市协议书

股份有限公司被批准股票上市后,即成为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前,还要与证券交易所订立上市协议,确定上市的具体日期,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并向证券交易所缴纳上市费。

(三)股票上市公告

股票上市交易申请经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后,签订上市协议的公司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公告股票上市的有关文件,并将该文件置备于指定场所供公众查阅。签订上市协议的公司除公告上述规定的文件外,还应当公告下列事项:

(1)股票获准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日期

(2)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10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

(3)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4)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姓名及其持有本公司股票和债券的情况

高频考题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A:2 

B:3 

C:4 

D:5 

答案:C

解题思路: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4 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