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证券市场法律法规高频考点:基金财产独立性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8-03-15 00:0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2018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基金财产独立性要求

(1)基金财产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自有财产,不得归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自有财产。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因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等原因进行终止清算的,基金财产不属于其清算财产。

(2)基金的债权与不属于基金的债务不得相互抵销,不同基金的债权不得相互抵销。

(3)非因基金本身承担的债务,债权人不得对基金财产主张强制执行。

(4)基金托管人对其托管的基金应当独立设置账户,确保基金的完整与独立。法律规定,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未将基金资产与其自有资产分开,或者未对基金资产实行分账管理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造成基金份额持有人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暂停或者撤销其从业资格等行政处罚,并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高频考题

下列选项中,符合基金财产独立性要求的是( )。

I. 基金财产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自有财产,不得归入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自有财产

II. 基金的债权与不属于基金的债务不得相互抵销,但不同基金的债权可以相互抵销

III .非因基金本身承担的债务,债权人不得对基金财产主张强制执行

IV.基金托管人对其托管的基金应当独立设置账户,确保基金的完整与独立

A:I、 II、 III 

B:I、 III、 IV 

C:I、 IV 

D:II、 III 

答案:B

解题思路: 基金财产的独立性要求包括:(1)基金财产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自有财产,不得归入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自有财产。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因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等原因进行终止清算的,基金财产不属于其清算财产。

(2)基金的债权与不属于基金的债务不得相互抵销,不同基金的债权不得相互抵销。(3)非因基金本身承担的债务,债权人不得对基金财产主张强制执行。(4)基金托管人对其托管的基金应当独立设置账户,确保基金的完整与独立。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