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18年证券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演练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6-22 15:24:00
导读: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赠送教辅+三色考点+考前>>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挑战>>

『证券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第1题单选

基金管理人的权利不包括( )。

A.运作和管理基金资产

B.保管基金资产

C.代表基金行使股东权利

D.获取基金管理人报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按照我国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享有如下权利:(1)按基金契约及其他有关规定,运作和管理基金资产。(2)获取基金管理人报酬。(3)依照有关规定,代表基金行使股东权利。(4)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2题单选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应当遵循的原则不包括( )。

A.公平

B.公正

C.公开

D.同股同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应当遵循的原则包括公平、公正、同股同价。

第3题单选

( )是指证券公司将发行人的证券按照协议全部购入或者在承销期结束时将售后剩余证券全部自行购入的承销方式。

A.证券代销

B.证券包销

C.证券助销

D.承销团承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包销是指证券公司将发行人的证券按照协议全部购入或者在承销期结束时将售后剩余证券全部自行购入的承销方式。

第4题单选

会员对本单位从业人员做出的处罚处分信息,会员应自处罚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向协会诚信管理系统申报,协会审核后记入诚信信息系统备注栏。

A.2

B.5

C.10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会员对本单位从业人员做出的处罚处分信息,会员应自处罚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协会诚信管理系统申报,协会审核后记入诚信信息系统备注栏;协会认为申报信息不应记入诚信信息系统的,应当退回会员并说明不予记入诚信信息系统的原因。

第5题单选

下列不属于财务顾问出具财务意见承诺内容的是( )。

A.已对委托人披露的文件进行核查,确信披露文件的内容与格式符合要求

B.有关本次并购重组事项的财务顾问专业意见已提交内部核查机构审查,并同意出具此专业意见

C.已按照规定履行尽职调查义务,有充分理由确信所发表的专业意见与委托人披露的文件内容不存在实质性差异

D.指定财务顾问主办人与中国证监会进行专业沟通,并按照中国证监会提出的反馈意见作出回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B、C三项属于财务顾问出具财务意见的承诺内容;D项属于财务顾问应当配合中国证监会工作的内容。

第6题单选

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应当面向合格投资者推广,合格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 )人。

A.50

B.100

C.200

D.4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应当面向合格投资者推广,合格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第7题单选

下列关于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有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

B.有固定的业务场所和与业务相适应的通信及其他信息传递设施

C.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

D.具备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是,有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故A项说法错误。

第8题单选

取得证券业从业资格的人员,如果属于( )情况的,可以通过证券经营机构申请统一的执业证书。

A.未被机构聘用

B.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三十二条规定的情形

C.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D.5年前受过轻微的刑事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取得证券业从业资格的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通过证券经营机构申请统一的执业证书:(1)已被机构聘用。(2)最近3年未受过刑事处罚。(3)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三十二条规定的情形。(4)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或者已过禁入期的。(5)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6)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故选D。

第9题单选

证券发行市场又被称为( )。

A.一级市场

B.流通市场

C.二级市场

D.主板市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发行市场是发行人以发行证券的方式筹集资金的场所,又称“一级市场”“初级市场”;证券交易市场是买卖已发行证券的市场,又称“二级市场”“次级市场”。

第10题单选

下列关于证券发行与承销信息披露有关规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发行过程中,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要求编制信息披露文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B.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向公众投资者进行推介时,向公众投资者提供的发行人信息的内容及完整性应与向网下投资者提供的信息保持一致

C.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推介过程中不得夸大宣传,或以虚假广告等不正当手段诱导、误导投资者

D.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将发行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刊登在至少两种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将发行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刊登在至少一种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同时将其刊登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互联网网站,并置备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场所,供公众查阅,故D项说法错误。

第11题单选

公司申请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 )。

A.5000万元

B.8000万元

C.1亿元

D.2亿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公司申请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

第12题单选

( )包括证券账户的开立、证券账户挂失补办、证券账户注册资料查询与变更、证券账户合并与注销、非交易过户等。

A.证券账户管理

B.证券委托买卖

C.证券业务监督

D.证券运营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账户管理包括证券账户的开立、证券账户的挂失补办、证券账户注册资料查询与变更、证券账户合并与注销、非交易过户等。

第13题单选

下列关于证券公司开展中间介绍业务的有关规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应当建立介绍业务的对接规则,明确办理开户、行情和交易系统的安装维护、客户投诉的接待处理等业务的协作程序和规则

B.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应当集中经营,不需要保持财务、人员、经营场所等分开隔离

C.证券公司应当根据内部控制和风险隔离制度的规定,指定有关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介绍业务的经营管理

D.证券公司应当配备足够的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不得任用不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从事介绍业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B项说法错误,应为“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应当独立经营,保持财务、人员、经营场所等分开隔离”。

第14题单选

财务顾问主办人应当参加( )组织的相关培训,接受后续教育。

A.证券公司

B.证券交易所

C.中国证监会

D.中国证券业协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财务顾问可以申请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顾问主办人应当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相关培训,接受后续教育。

第15题单选

在我国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最多不能超过( )个。

A.30

B.40

C.50

D.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在我国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最多不能超过50个,最少为1个。

第16题单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规模较大的,设立监事会,其成员( )。

A.必须多于2人

B.不得少于2人

C.必须多于3人

D.不得少于3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人;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至2名监事.不设监事会。

第17题单选

各会员在集合管理计划运作前( )个工作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会员会籍办理系统完成专用交易单元变更的手续。

A.1

B.2

C.3

D.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各会员应设立或指定专门的部门负责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使用的专用交易单元应归属其名下,并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运作前5个工作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会员会籍办理系统完成部门内详细的填报和专用交易单元变更的手续。

第18题单选

证券公司应当在代销合同签署后( )个工作日内,向证券公司住所地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备金融产品说明书、宣传推介材料和拟向客户提供的其他文件、资料。

A.2

B.3

C.5

D.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应当在代销合同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向证券公司住所地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备金融产品说明书、宣传推介材料和拟向客户提供的其他文件、资料。

第19题单选

证券公司和个人应当保证申请文件真实、准确、完整。申请期间,申请文件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应当自变化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更新资料。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和个人应当保证申请文件真实、准确、完整。申请期间,申请文件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应当自变化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更新资料。

第20题单选

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本办法被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协会可在( )年内不受理其执业证书申请。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本办法被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协会可在3年内不受理其执业证书申请。

第21题单选

在融资融券业务的账户体系中,( )用于存放证券公司拟向客户融出的资金及客户归还的资金。

A.信用交易证券交收账户

B.信用交易资金交收账户

C.融资专用资金账户

D.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资金账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在融资融券业务的账户体系中,融资专用资金账户用于存放证券公司拟向客户融出的资金及客户归还的资金。

第22题单选

证券业内通常将财务顾问业务纳入( )业务范畴。

A.投资银行

B.商业银行

C.中央银行

D.非银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业内通常将财务顾问业务纳入投资银行业务范畴。

第23题单选

保荐代表人从原保荐机构离职,调入其他保荐机构的,应通过新任职机构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变更登记,此时,需要提交的材料不包括( )。

A.证券业执业证书

B.保荐代表人的任职机构、职务

C.保荐代表人出具的其在原保荐机构保荐业务交接情况的说明

D.新任职机构对申请文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责任的承诺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保荐代表人从原保荐机构离职,调入其他保荐机构的,应通过新任职机构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变更登记,并提交下列材料:(1)变更登记申请报告。(2)证券业执业证书。(3)保荐代表人出具的其在原保荐机构保荐业务交接情况的说明。(4)新任职机构出具的接收函。(5)新任职机构对申请文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责任的承诺函,并应由其董事长或者总经理签字。(6)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材料。

第24题单选

证券自营业务的清算应当由( )指定专人完成。

A.公司专门负责结算托管的部门

B.债券交易所

C.证监会

D.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自营业务的清算应当由公司专门负责结算托管的部门指定专人完成。

第25题单选

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人员,必须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并加入( )家有从业资格的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后,方可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

A.1

B.3

C.5

D.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人员,必须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并加入1家有从业资格的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后,方可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

报名推荐:证券从业考试报名入口 证券从业考试报考新手指南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