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18年证券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演练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6-23 00:00:00
导读: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赠送教辅+三色考点+考前>>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挑战>>

『证券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第1题单选

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 )应当建立证券公司的有关情况通报机制。

A.中国人民银行

B.地方人民政府

C.国务院银行监督管理机构

D.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其他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建立证券公司监督管理的信息共享机制。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证券公司的有关情况通报机制。

第2题单选

下列不属于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应当提交的文件的是( )。

A.由注册会计师提供的验资报告

B.年检申请报告

C.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人员名单及其学历、工作经历和从业资格证书

D.业务场所使用证明文件、机构通信地址、电话和传真机号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B项属于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办理年检时应当提交的文件。

第3题单选

下列不属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是( )。

A.经理

B.副经理

C.财务负责人

D.股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第4题单选

发行人不得有在最近( )个月内未经法定机关核准,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过证券。

A.6

B.12

C.18

D.3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发行人不得有在最近36个月内未经法定机关核准,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过证券。

第5题单选

发行上市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不包括( )。

A.全面性

B.真实性

C.时效性

D.公正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信息披露应满足以下要求:

1.全面性:这是对基金信息披露范围的要求。完整披露要求信息披露当事人依法充分完整地公开所有法定项目的信息,不得有遗漏和短缺。要充分披露可能对基金持有人权益或基金单位的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不得有任何隐瞒或重大遗漏。

2.真实性:信息披露的核心是信息的真实性。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应当真实、准确,不得有虚假记载或误导性陈述。

3.时效性:这是对信息披露操作的时间要求。即时披露要求信息披露当事人毫不拖延地依法披露有关的重要信息。

故D项说法错误。

第6题单选

( )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设立的经营证券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A.上市公司

B.证券公司

C.证券交易所

D.股票公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设立的经营证券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第7题单选

我国香港地区的相关规则对规范投行与证券研究的关系的措施不包括( )。

A.禁止分析师向投行部门报告

B.禁止将分析师的薪酬与具体的投行交易挂钩

C.禁止投行部门审查研究报告及其观点

D.禁止投行人员影响投资分析师独立撰写研究报告、影响或控制分析师的考核和薪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我国香港地区的相关规则对规范投行与证券研究的关系有以下主要措施:(1)禁止分析师向投行部门报告。(2)禁止将分析师的薪酬与具体的投行交易挂钩。(3)禁止投行部门审查研究报告及其观点。(4)分析师不得参与投行项目投标、项目路演等推介活动。

第8题单选

下列各项符合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人数要求的是( )。

A.25人

B.51人

C.76人

D.100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公司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第9题单选

金融机构违背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定的受托人应尽的法定义务以及违反有关委托合同所约定的有关金融机构应该承担的具体约定义务是( )。

A.直接义务

B.违背受托义务

C.违背信托义务

D.间接义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违背受托义务是指金融机构违背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定的受托人应尽的法定义务以及违反有关委托合同所约定的有关金融机构应该承担的具体约定义务。

第10题单选

下列属于擅自公开发行证券特征的是( )。

A.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其股权转让采用广告、公告、广播等公开方式或变相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发行的

B.公司股东自行或委托他人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转让股票

C.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

D.非公开发行证券采用广告、公开劝诱等方式发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项属于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的特征;C项属于公开发行证券的特征;D项属于擅自公开发行证券的特征。

第11题单选

下列不属于证券公司发行与承销业务市场准入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是( )。

A.《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B.《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

C.《关于证券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监管意见书有关问题的规定》

D.《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内部控制指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B、C三项属于市场准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D项属于证券公司日常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第12题单选

中国证监会依法受理、审查申请文件。对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申请,自受理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做出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A.15

B.20

C.30

D.4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中国证监会依法受理、审查申请文件。对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申请,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出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第13题单选

在境内,股票、公司债券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的发行和建议,适用( )。

A.《保险法》

B.《担保法》

C.《证券法》

D.《证券投资基金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证券法》第二条规定,在境内,股票、公司债券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的发行和交易,适用本法;本法未规定的,适用《公司法》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第14题单选

上市公司在一年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 )的,应当由股东大会做出决议。

A.1/3

B.2/3

C.30%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公司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上市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第15题单选

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分为四个层次,其法律效力最高的是( )。

A.由国务院制定并颁布的行政法规

B.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并颁布的法律

C.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制定的自律性规则

D.由证券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制定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可以分为四个层次:(1)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并颁布的法律。(2)由国务院制定并颁布的行政法规。(3)由证券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制定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4)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制定的自律性规则。以上四个层次的法律效力依次降低。

第16题单选

奖励信息、处罚处分信息的效力期限一般为( )年。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奖励信息、处罚处分信息效力期限为3年,但因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的信息,效力期限为5年。

第17题单选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收购要约的期限届满,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数达到该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总数的( )以上的,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在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

A.35%

B.50%

C.75%

D.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收购要约的期限届满,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数达到该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总数的75%以上的,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在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

第18题单选

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在召开股东大会年会的( )日前置备于本公司,供股东查阅。

A.10

B.15

C.20

D.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在召开股东大会年会的20日前置备于本公司,供股东查阅。

第19题单选

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应当具备的条件不包括( )。

A.公司净资本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B.财务顾问主办人不少于3人

C.建立健全的尽职调查制度,具备良好的项目风险评估和内核机制

D.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誉良好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公司净资本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2)具有健全且运行良好的内部控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风险控制和内部隔离制度。(3)建立健全的尽职调查制度,具备良好的项目风险评估和内核机制。(4)公司财务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5)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誉良好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6)财务顾问主办人不少于5人。(7)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20题单选

期货公司接受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委托的,应当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 )的罚款。

A.1倍以上3倍以下

B.1倍以上5倍以下

C.3倍以上5倍以下

D.3倍以上10倍以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接受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委托的,应当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满10万元的,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期货业务许可证。

第21题单选

证券公司股东的非货币财产出资总额不得超过证券公司注册资本的( )。

A.25%

B.30%

C.35%

D.4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证券公司的股东应当用货币或者证券公司经营必需的非货币财产出资。证券公司股东的非货币财产出资总额不得超过证券公司注册资本的30%。

第22题单选

取得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成绩合格证的人员不可以参加的培训是( )。

A.所在机构组织的培训

B.协会远程系统的培训

C.所在辖区地方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培训

D.所在辖区以外的地方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培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取得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成绩合格证的人员可以参加所在机构组织的培训,也可以参加协会远程系统的培训或所在辖区地方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培训。

第23题单选

对于证券交易的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必须采用( )。

A.拍卖

B.约定竞价

C.分散交易

D.公开的集中竞价交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对于证券交易的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必须采用公开的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行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

第24题单选

( )是指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为证券、期货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分析和预测或者建议等直接或者间接有偿咨询服务的活动。

A.证券投资咨询

B.证券投资顾问

C.证券经济业务

D.证券研究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投资咨询是指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为证券、期货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分析和预测或者建议等直接或者间接有偿咨询服务的活动。

第25题单选

客户应当对其资产来源及用途的( )作出承诺。

A.合法性

B.合理性

C.正当性

D.合规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客户应当对其资产来源及用途的合法性作出承诺。客户未作承诺或者证券公司明知客户资产来源或者用途不合法的,不得签订资产管理合同。

做题推荐:证券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证券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