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201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15日

第一题

1.D【解析】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300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2.E【解析】新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煤矿、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72学时,每年接受再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20学时。

3.A【解析】百万工时伤害率是一定时期内,平均每百万工时,因事故造成伤害的人数。百万工时伤害率={2/[1000×(365-115)×8]}×106=1。

4.ABDE【解析】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的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范围包括:①安全生产管理;②安全生产检查;③安全评价或者安全评估;④安全检测检验;⑤安全生产技术咨询、服务;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⑦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生产经营单位的下列安全生产工作,应有注册安全工程师参与并签署意见:①制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②排查事故隐患,制订整改方案和安全措施;③制订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计划;④选用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⑤安全生产事故调查;⑥制订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⑦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事项。

5.BDE【解析】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一般事故由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其中未造成人员伤亡的,县级人民政府也可委托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根据事的具体情况,事故调查组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6.ABDE【解析】各种职业性有害因素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3类:(1)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①化学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生产性粉尘,如矽尘、煤尘、石棉尘、电焊烟尘等。化学有毒物质,如铅、汞、锰、苯、一氧化碳、硫化氢、甲醛、甲醇等;②物理因素。如异常气象条件(高温、高湿、低温)、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③生物因素。如附着于皮毛上的炭疽杆菌、甘蔗渣上的真菌,医务工作者可能接触到的生物传染性病原物等。(2)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①劳动组织和制度不合理。劳动作息制度不合理等;②精神性职业紧张;③劳动强度过大或生产定额不当;④个别器官或系统过度紧张,如视力紧张等;⑤长时间不良体位或使用不合理的工具等。(3)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①自然环境中的因素,如炎热季节的太阳辐射;②作业场所建筑卫生学设计缺陷因素。如照明不良、换气不足等。

7.BDE【解析】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发生安全事故后,安全生产许可证要暂扣.具备生产条件后,要申请恢复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不是重新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检查工作工作程序:安全检查准备—实施安全检查—通过分析做出判断、及时作出决定进行处理、整改。对安全检查中经常发现的问题或反复发现的问题,生产经营单位应从规章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设备系统的更新改造、加强现场检查和监督等环节人手,做到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二题

1.B【解析】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范围:①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②善后处理费用;③财产损失价值。所以,B选项不属于直接经济损失。

2.A【解析】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A【解析】木材加工厂的粉尘属于生产性粉尘,生产性粉尘引起的职业病中,以尘肺最为严重。

4.ACD【解析】生产性粉尘治理的技术措施有:①改革工艺过程;②湿式作业;③密闭、抽风、除尘;④个体防护。

5.ACE【解析】静电防护措施有:①环境危险程度的控制;②工艺控制;③静电接地;④增湿;⑤抗静电添加剂;⑥静电中和器;⑦为了防止人体静电的危害,在气体爆炸危险场所的等级属0区及1区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防静电工作鞋、袜,佩戴防静电手套。

6.ABCD【解析】粉尘粒度越细,分散度越高,可燃气体和氧的含量越大,火源强度、初始温度越高,湿度越低.惰性粉尘及灰分越少,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粉尘爆炸危险性也就越大。

7.BCE【解析】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形成了“四不放过”原则。《安全生产法》规定,对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坚持公证、公开,及时通报的原因。

8.ABE【解析】CD选项不属于安全管理方面。

第三题

1.此次事故类别为起重机械事故。理由:发生在塔式起重机(起重机械)的安装过程中,由于违章操作导致塔身倾倒酿成的事故,属于起重伤害事故。

2.C公司主要负责人应履行的安全生产职责:

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②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③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④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⑤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⑥及时、如实汇报生产安全事故。

3.本次事故暴露出的现场安全管理问题:

①起重机械的安装和拆卸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②没有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施工组织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③施工中没有派专业技术人员监督;

④在作业环境不良的条件下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

⑤临时工未经培训上岗,特种专业人员未持证上岗;

⑥没有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⑦相关方管理混乱,存在着非法分包、转包的现象。

4.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

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②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

③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④加强相关方管理,严格审核相关单位的资质和条件;

⑤加强从业人员岗前安全教育培训,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

⑥现场派专业技术人员监督,保证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第四题

1.为预防燃煤输送系统事故,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有:

①防粉尘措施:改革工艺流程,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机械化;湿式作业;密闭、通风、除尘;个体防护;

②机械传动部件采用防护罩、防护网等防护装置防止机械伤害;

③采用接地等防静电措施;

④接地、屏蔽等防雷击措施。

2.D厂委托给E机构的安全评价属于安全验收评价。主要内容有:

①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并确定其程度;

②发生事故与职业危害的可能性与严重程度;

③与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的符合性评价;

④划分评价单元,选择评价方法,定量、定性分析;

⑤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评价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3.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生产现场管理与生产过程控制的要求有:

(1)生产过程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并使危险有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

(2)起重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实行作业许可证制度。

(3)作业许可证上应有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和安全措施。

(4)爆破、吊装作业要派专业人员现场监督,保证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4.D厂存在的重大危险源有:

①加油站(2个汽油储罐)。理由:加油站2个容积为150m3的汽油储罐最大存油量大于汽油的临界量200t,构成重大危险源;

②液氨储罐。理由:液氨储罐储量12t大于氨临界量10t,构成重大危险源;

③制氢系统是危险源,但构不成重大危险源。理由:标准状态下氢气的体积=[10×3.2/(273+20)/(0.1/273)]m3=298.2m3,氢气在0℃,0.1MPa状态下密度为0.09kg/m3,9个氢气储罐的储量为:(9×298.2×0.09)kg=241.5kg。氢气的临界量为5t,构不成重大危险源。

2个柴油储罐不构成重大危险源,因为2个柴油储罐的量为840T小于柴油临界量5000T。

第五题

1.F厂原料、中间产品、产品中的火灾爆炸物质有:

①燃煤。理由:属于易燃(自然)物质;

②柴油。理由:属于易燃液体;

③煤气。理由:属于易燃气体;

④硫酸铵、硫酸。理由:属于强氧化性物质。

2.场景中的特种设备:电梯,锅炉,蒸汽管道,压力容器。

3.按事故类别分类,F厂热力工程系统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及存在的单元如下:

①主要危险有害因素:火灾。存在单元:堆煤场、燃煤破碎筛分输送系统、油泵房、点火泵房、溶盐加热站等;

②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其他爆炸。存在单元:除灰系统(粉尘爆炸)、热力管网(管道爆炸);

③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坍塌。存在单元:堆煤场;

④主要危险有害因素:高处坠落。存在单元:主厂房等检修;

⑤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淹溺。存在单元:除盐水站;

⑥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触电。存在单元:各种电气设备;

⑦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机械伤害。存在单元:各种机械;

⑧主要危险有害因素:窒息和中毒。存在单元:热力管网气体;

⑨主要危险有害因素:灼烫危害。存在单元:熔盐加热站、热力管网。

4.重大事故隐患I、Ⅱ的整改责任单位是F厂。

理由:①生产经营单位是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整改、防控的主体;

②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监督、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本单位事故隐患;

③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方、承租方的隐患排查负有统一协调、管理的职责。

5.针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应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①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

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保证落实;

③建立健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复查、举报等隐患排查制度;

④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建立隐患排查专项资金使用制度;

⑤坚强相关方管理,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职责;

⑥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制定隐患整改方案,落实整改隐患整改措施,整改完毕后,应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

编辑推荐最全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下载及讲师解析免费开放!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年顺利通关!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