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201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15日

第一题

1.B    

2.B    

3.C    

4.ACD    

5.ABC

6.ABCD    

7.CD

第二题

1.A    

2.B    

3.A    

4.ABCD    

5.ABE

6.AC    

7.ABC    

8.CD

第三题 

1.D煤矿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应补充的内容: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特征、预防措施等内容。 

2.D煤矿专项应急预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专项应急预案不能经企业内部评审后印发,应当组织专家对本单位编制的应急预案进行评审,评审应当形成书面纪要并附有专家名单。应急预案经评审后,由煤矿主要负责人签署 公布。 

(2)专项应急预案报当地人民政府备案不妥,应当报同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3.调度员乙在接到甲报告后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下达立即停止生产,撤离作业人员的调度指令,让职工在第一时间得知信息。然后再根据规定向值班矿领导和矿长以及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 

4.针对透水事故的一级救援演练,编制全面演练方案: 

(1)报警。工作面发生发生透水后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调度员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 

(2)应急响应。矿领导接到报警后,根据透水情况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成立救援指挥部。 

(3)应急处置。救援指挥部指挥下井人员撤离透水工作面升井,同时通过侦测人员掌握透水情况,制订救援方案,调集救援人员和救援设备实施救援。 

(4)应急恢复。 

(5)应急结束。 

第四题 

1.该项目施工工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类型及起因物如下: 

(1)坍塌:起因物是土方。

(2)起重伤害:起因物是吊管机。 

(3)车辆伤害:起因物是挖掘机和工程车。 

(4)高处坠落:起因物是大地。 

2.F公司主要工程设备中的特种设备是吊管机,该类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内容:设备出厂 技术文件;安装、修理记录和验收资料;使用、维护、保养、检查和试验记录;安全技术监督检验报告;设备及人身事故记录;设备的问题分析及评价记录。 

3.该项目施工过程中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有: 

(1)为防止管沟塌方,应严格按要求坡度放边坡,雨期施工应有边坡加固措施、排水措施。 

(2)为防止起重伤害,应按要求对吊管机定期检验,吊管机司机必须有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 

(3)为防止高处坠落,施工时管沟边上应有护栏,施工人员应戴安全帽。 

4.该项目安全生产投入应包括的费用: 

(1)安全活动、安全培训教育费用。 

(2)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个体防护用品费用。 

(3)安全设施费用。 

(4)保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费用。 

(5)安全检查、安全评价和职业卫生评价所需费用。 

(6)保证安全生产科技研究和安全生产先进技术推广费用。 

(7)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费用。 

(8)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和职业病预防健康体检费用。 

(9)消防器材设施购置、维护费用。 

(10)现场安全警示标志设置、维护更换费用。 

(11)治安保卫费用。 

(12)应急救援物资费用。 

(13)其他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费用。 

第五题 

1.引起此次淀粉燃爆的基本条件:悬浮于空气中的可燃淀粉粉尘触及电火花发生爆炸。 

2.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空气中的粉尘量过多,大量使用铁质工具,摩擦产生火花。 

间接原因:二层钢制平台滞留了大量淀粉散落到打包间地面;工人使用扫把、铁锹等工具清 理平台上的淀粉;通过楼梯把成包淀粉滚落到打包车间地面,或从二层平台直接将淀粉包扔到打包间地面;工人用铁制扳手卸下筛子,用铁棍敲打清理筛子上的淀粉。 

3.淀粉爆炸与气体爆炸在爆炸特性方面的不同之处: 

(1)淀粉爆炸速度或爆炸压力上升速度比气体爆炸小,但燃烧时间长,产生的能量大,破坏程度大。 

(2)粉尘的爆炸过程比气体的爆炸过程复杂,感应期比气体爆炸长得多。 

(3)有产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 

(4)粉尘有不完全燃烧现象,在燃烧后的气体中含有大量的C0及粉尘(如塑料粉)自身分解的有毒气体,会伴随中毒死亡的事故。

4.G淀粉公司为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要经常湿式打扫车间地面 和设备,防止粉尘飞扬和聚集。保证系统要有很好的密闭性,必要时对密闭容器或管道中的可燃性粉尘充入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以减少氧气的含量,抑制粉尘的爆炸,对点火源进行控制。G淀粉公司为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①制订防火防爆作业管理制度、清理淀粉操作规程等;②建立并完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③保证安全生产投入;④加大安全培训与教育力度,使职工掌握防治粉尘爆炸的知识和技能。

编辑推荐最全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下载及讲师解析免费开放!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年顺利通关!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