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重难点“特殊作业管理之动火作业”,5~9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10-16 09:20:23
导读:《安全生产管理》科目里,特殊作业管理是一个每年的重点考点,单这一节的内容每年就会考察5~9分。这节内容均是围绕规范《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的原文进行考察。
历年考情分析

在《安全生产管理》科目里,特殊作业管理是一个每年的重点考点,单这一节的内容每年就会考察5~9分,可以说是管理科目里单节内容分值权重非常高的一节了。且这节的内容均是围绕规范《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的原文进行考察,要把这部分分值系数拿下并不是难事,在除了把规范原文进行熟悉外,针对近年来越来越灵活的考察方式,我们还要掌握规范原文里的各类条文的理解与应用,这样在应对任何案例背景我们都能正确的分析,从容应对。下面给大家梳理一下特殊作业管理中关于【动火作业】的一些拓展应用。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必学重点剖析

★更多精品文章:点此访问233网校学霸笔记专栏,收藏学习笔记>>

★23年注安直播新课: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掌握教材重难点>>

01动火作业的分级

关于动火作业分级的考点历年几乎都会考到,通过题干案例背景判断其动火作业到底是属于哪个级别。针对新规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三种作业分级的定义区分:首先特级与一级都有一个前提就是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而特级其实就是指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中对处于运行状态下的设备、管道、储罐、容易等部位以及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的重大危险源罐区防火堤内的动火作业。这里我们注意特级定义的两个重点,一个是“处于运行状态”下的设备、管道等,一个是“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的重大危险源罐区”防火堤内。这两个关键词句我们要理解到位,处于运行状态代表着其设备、管道、储罐、容器等是存在危险介质的,所以在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中在其部位上的动火作业是属于特级动火的,若相关设备设施处于“非运行状态”,此时动火作业等级如何判别呢?此时我们其实重点是要看设备、管道内是否存在介质,如果介质已经经过清空、置换、吹扫合格的步骤进行处理,此时可以按一级动火进行处理,反之即使处于停运状态下,只要管道、设备内还存有介质那还是属于特级动火作业。

第二种是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的重大危险源罐区防火堤内的动火作业,这里的前置条件其实有二,第一个是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第二个是重大危险源。两者缺一不可,有一个不满足,其结果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作业区在一个不涉及易燃易爆介质的重大危险源罐区,那其实该罐区就不属于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了,则该罐区防火堤内的动火按二级动火作业进行管理即可。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的非重大危险源罐区内,这种情况则是按一类动火进行处理。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可以理清一个观点,特级动火的关键词是“火灾爆炸危险场所

”与“存在危险介质的管道、设备等以及重大危险源罐区”,其实就是当一个危险因素再叠加一个危险因素,则要按特级处理。所以一级动火作业的定义就是“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进行的除特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然后这里我们要注意再记住另一个特殊定义那就是“管廊上的动火作业按一级动火作业管理”。这里记住这两个条件即可。

2、特殊情况的升级:遇节假日、公休日、夜间或其他特殊情况,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题干的描述若涉及到作业时间在节假日、公休日、夜间的情况,则需要进行升级管理,这里注意本身是特级作业的就无法再升级了,特级即是最高级。还有一个升级管理的要求是遇五级风以上(含五级风)天气,禁止露天动火作业;因生产确需动火,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这里我们注意题干的描述有五级风以上(含五级风)天气必须作业的,也是需要升级管理的。

02动火作业的安全管理要求


第二个必考点就是对动火作业的安全管理要求,这里我们不仅要牢记上述表格类的重点条文要求,还要能够理解其条文的实际运用,这里注意以下几点。

1、一个动火点、一张作业票的动火作业管理是针对同一个动火检修活动,同一个检修活动即使涉及多种动火方式,也依旧是开具一张作业票。所以作业票的数量是根据有几项动火检修活动决定,而不是动火的涉及的方式与种类。

2、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 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 h。这里关于时效我们也注意一个点,那就是二级动火作业的时效是72h,也就是3天,这里就是规定其有3天有效期,指的是二级动火作业可以连续在3个白天进行动火,若作业期间内需要晚上动火,应当重新升级办理新的动火作业票。升级后的8h有效期是从升为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时算起。

3、电焊机与动火点的间距不应超过10 m,不能满足要求时应将电焊机作为动火点进行管理。这里注意将这种情况下的电焊机视为一个动火点,但是不需要再单独针对电焊机办理动火作业票了,这里是指需要在电焊机10m范围内进行可燃气体分析并记录其分析结果。

03动火作业的审批

这里规范给到的附录中给的审批部门(人)是一个级别的示范,主要是要求动火作业的审批要有一个层级的区别,像教材给出的原文:特级动火作业的动火证由主管领导审批,一级动火作业由安全管理部门审批,二级动火作业由动火点所在车间审批都是符合要求的,这里没必要死记硬背,像主管领导可以安全副总,主管设备生产的副厂长、总经理等。一级动火作业对应的安全管理部门审批人也不一定必须是部门的负责人,根据部门职责设定有权限审批一级动火作业的相关人员都可以审批。

经典真题回顾

【2022】甲公司将脱硫脱硝检修项目委托给乙公司。乙公司在审核检修作业方案时,发现需增加脱硫吸收塔内两处动火作业,随即办理动火作业审批手续,当日20时,开始动火工作。次日凌晨5时左右,气割作业的切割熔渣点燃塔内易燃衬胶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关于动火作业许可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脱硫吸收塔内禁止多处同时进行动火作业

B. 本次气割动火作业级别应是一级动火

C. 本次气割动火作业审批的有效期不应超过8小时

D. 甲公司安全部门审批该动火作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在有可燃物构件和使用可燃物做防腐内衬的设备内部进行动火作业时,应采取防火隔绝措施。做好防火隔绝措施的情况下可以同时进行多处作业。

C选项正确: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 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 h。

B选项错误:本次动火作业本身属于一级,在夜间作业需要升级为特级。

D选项错误:应由甲企业主管领导审批该次动火作业

【2022】2022年5月1日,某化工企业由于设备生产负荷较高导致设备损坏,设备作业区域不属于火灾爆炸危险场所,维修班当日进行焊接维修作业,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维修单位在作业前应开具的作业票(  )

A. 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

B. 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

C. 特级动火安全作业票

D. 网络安全作业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固定动火区外的动火作业分为特级动火、一级动火和二级动火三个级别;遇节假日、公休日、夜间或其他特殊情况,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5月1日为劳动节,国家法定节假日,动火作业应当升级管理。题干属于二级动火作业,5.1升级应为一级,B选项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