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重难点“动火+受限空间作业”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10-18 11:40:56
导读: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是注册安全工程师每年必考的一个内容,而动火作业与受限空间作业则是该规范考察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化工实务,基本上案例考察就是围绕这两个作业。
历年考情分析

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是注册安全工程师每年必考的一个内容,而动火作业与受限空间作业则是该规范考察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化工实务,基本上案例考察就是围绕这两个作业。因为化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离不开特殊作业,而开展特殊作业尤其是开展动火作业和受限空间内作业是造成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考察的内容越来越灵活,不仅仅是考察规范原文了,下面对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的的安全管理要求进行相关拓展解读。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必学重点剖析

★更多精品文章:点此访问233网校学霸笔记专栏,收藏学习笔记>>

★23年注安直播新课: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掌握教材重难点>>

01动火作业的分级

特级动火作业: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处于运行状态下的生产装置设备、管道、储罐、容器等部位上进行的动火作业(包括带压不置换动火作业);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的重大危险源罐区防火堤内的动火作业。

考点分析:火灾爆炸危险场+“处于运行状态”下的设备、管道等,或“存有易燃易爆介质的重大危险源罐区”防火堤内。

注:运行状态—包括停车但未置换吹扫清洗。

—级动火作业: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进行的除特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管廊上的动火作业按一级动火作业管理。

考点分析:火灾爆炸危险场的处特级以外的作业。

注1:管廊:在运行状态下的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非工艺介质设备、管道等部位上的动火作业,如在地面焊接一个支架等。

注2:管廊上工艺介质(包括易燃易燃介质及蒸汽、氮气、水等介质)管道上的直接动火作业,应按特级动火作业进行管理。当管廊中全部工艺介质的管道彻底置换、吹扫分析合格后,可按一级动火作业进行管理;非管道上的动火按一级管理。

02动火作业升级管理

遇节假日、公休日、夜间或其他特殊情况,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

遇五级风以上(含五级风)天气,禁止露天动火作业;因生产确需动火,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

考点分析:节假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节假日、公休日—正常情况下周六、周日属于公休日、企业自定的休息日未该企业的公休日(需在企业制度中明确)、夜间—夜间(在企业制度中明确夜间划分时段)、特殊情况—全国性的重大活动、区域性(如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节假日。

03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要求

1、动火期间,距动火点30m内不应排放可燃气体;距动火点15m内不应排放可燃液体;在动火点10m范围内、动火点上方及下方不应同时进行可燃溶剂清洗或喷漆作业;在动火点10m范围内不应进行可燃性粉尘清扫作业。

考点分析:在动火点10m范围内不应进行可燃性粉尘清扫作业是新增的。

2、使用电焊机作业时,电焊机与动火点的间距不应超过10 m,不能满足要求时应将电焊机作为动火点进行管理。

考点分析:同票增加气体分析点:接线点电焊机、动火点,距离超过10m。

3、动火作业前应进行气体分析,要求如下:

a)气体分析的检测点要有代表性,在较大的设备内动火,应对上、中、下(左、中、右)各部位进行检测分析;

b)在管道、储罐、塔器等设备外壁上动火,应在动火点10 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同时还应检测设备内气体含量;在设备及管道外环境动火,应在动火点10 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

c)气体分析取样时间与动火作业开始时间间隔不应超过30 min;

特级、一级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30 min,二级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 min,应重新进行气体分析;每日动火前均应进行气体分析;特级动火作业期间应连续进行监测。

考点分析:作业前要进行全面充分的风险分析,除了动火点外部的风险(可见的),更要分析动火点内部可能潜在的风险(不可见,风险更大) :爆炸性粉尘环境和爆炸性气体环境、高温、明火。

在设备外部动火时,设备内部应清空、置换、吹扫分析合格,或可用惰性气体(氮气或蒸汽)或充满水进行保护。

04受限空间作业管理

1、作业前,应对受限空间进行安全隔离,要求如下:

a)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管道应采用加盲板或拆除一段管道的方式进行隔离; 不应采用水封或关闭阀门代替盲板作为隔断措施;

b)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孔、洞应进行严密封堵;

c)对作业设备上的电器电源,应采取可靠的断电措施,电源开关处应上锁并加挂警示牌。

考点分析:强调隔离要求。

2、作业前,应确保受限空间内的气体环境满足作业要求,内容如下:

a)作业前30 min内,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检测,检测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

b)检测点应有代表性,容积较大的受限空间,应对上、中、下(左、中、右)各部位进行检测分析;

c)检测人员进入或探入受限空间检测时,应佩戴6.6中规定的个体防护装备;

d)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e)不应向受限空间充纯氧气或富氧空气;

f)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 min时,应重新进行气体检测分析。

考点分析:区分作业前30 min内检测分析和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 min检测分析。

易混淆: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第十六条 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工贸企业应当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 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3、受限空间内气体检测内容及要求如下:

氧气含量为19.5%〜21%(体积分数),在富氧环境下不应大于23.5%(体积分数);

考点分析:数值的更新。

4、作业时,作业现场应配置移动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连续检测受限空间内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氧气浓度,并2h记录1次;气体浓度超限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考点分析:连续检测+2h记录1次

4、对监护人的特殊要求:

a)监护人应在受限空间外进行全程监护,不应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探入或进入受限空间;

b)在风险较大的受限空间作业时,应增设监护人员,并随时与受限空间内作业人员保持联络;

c)监护人应对进入受限空间的人员及其携带的工器具种类、数量进行登记,作业完毕后再次进行清点,防止遗漏在受限空间内。

考点分析:注意类似“监护人员遇到特殊情况立即进入受限空间进行营救的说法”应佩戴对应的防护措施。

经典真题回顾

【2022】甲公司将脱硫脱硝检修项目委托给乙公司。乙公司在审核检修作业方案时,发现需增加脱硫吸收塔内两处动火作业,随即办理动火作业审批手续,当日20时,开始动火工作。次日凌晨5时左右,气割作业的切割熔渣点燃塔内易燃衬胶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关于动火作业许可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脱硫吸收塔内禁止多处同时进行动火作业

B. 本次气割动火作业级别应是一级动火

C. 本次气割动火作业审批的有效期不应超过8小时

D. 甲公司安全部门审批该动火作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在有可燃物构件和使用可燃物做防腐内衬的设备内部进行动火作业时,应采取防火隔绝措施。做好防火隔绝措施的情况下可以同时进行多处作业。

C选项正确: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 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 h。

B选项错误:本次动火作业本身属于一级,在夜间作业需要升级为特级。

D选项错误:应由甲企业主管领导审批该次动火作业

【2021】某精细化工厂对13#车间的反应釜内部进行清洗和防腐作业,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于2021年7月14日14:00对其进行检查发现:①作业开始时间记录为2021年7月12日16:00,作业时间为1天,7月13日12:00对作业票进行了延期,延期1天;②气体浓度监测点位于反应釜上、中、下部三处,每隔2.5h测定一次;③对反应釜采取连续强制通风措施;④反应釜内氧含量测试仪显示为21%。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关于该反应釜作业过程中的做法,错误的是( )。

A. ① 

B. ③ 

C. ② 

D. 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2022》。6.5作业时,作业现场应配置移动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连续检测受限空间内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氧气 浓度,并2h记录1次;气体浓度超限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重新检测合 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