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这11种安全评价方法的区别,《管理》年年考!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1-06 15:43:00
导读:安全评价方法的区别是每年必考的内容,重点是掌握什么时候应该选用什么样的安全评价方法,以及英文名称也最好记忆一下。

一、安全检查表法SCA

1. 定义

为了查找工程、系统中各种设备设施、物料、工件、操作、管理和组织措施中的危险、有害因素,事先把检查对象加以分解,将大系统分割成若干小的子系统,以提问或打分的形式,将检查项目列表逐项检查,避免遗漏,这种表称为安全检查表,用安全检查表进行安全检查的方法称为安全检查表方法。

2. 特点

安全检查表是系统安全工程的一种最基础、最简便、广泛应用的系统危险性评价方法。安全检查表在我国不仅用于查找系统中各种潜在的事故隐患,还对各检查项目给予量化,用于进行系统安全评价。

3.优点

(1)检查项目系统、完整,可以做到不遗漏任何能导致危险的关键因素,避免传统的安全检查中的易发生的疏忽、遗漏等弊端,因而能保证安全检查的质量。

(2)可以根据已有的规章制度、标准、规程等,检查执行情况,得出准确的评价。

(3)安全检查表可采用提问的方式,有问有答,给人的印象深刻,能使人知道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因而可起到安全教育的作用

(4)编制安全检查表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安全分析的过程,可使检查人员对系统的认识更深刻,更便于发现危险因素。

(5)对不同的检查对象、检查目的有不同的检查表,应用范围广。

4. 缺点

针对不同的需要,须事先编制大量的检查表,工作量大且安全检查表的质量受编制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经验影响

二、危险指数方法(RR)

1.定义

危险指数方法是通过对几种工艺现状及运行的固有属性(以作业现场危险度、事故概率和事故严重度为基础,对不同作业现场的危险性进行鉴别)进行比较计算,确定工艺危险特性、重要性,并根据评价结果,确定需要进一步评价的对象的安全评价方法。

2.适用范围

危险指数评价可以运用在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可行性研究、设计、运行等),可以在详细的设计方案完成之前运用,也可以在现有装置危险分析计划制定之前运用;也可用于在役装置,作为确定工艺及操作危险性的依据。

三、预先危险分析方法(PHA)

1.定义

预先危险分析又称初步危险分析。预先危险分析方法是一项实现系统安全危害分析的初步或初始工作,在设计、施工和生产前,首先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性类别、出现条件、导致事故的后果进行分析,目的是识别系统中的潜在危险,确定危险等级,防止危险发展成事故。

四、故障假设分析方法( WI)

1.定义

故障假设分析方法是一种对系统工艺过程或操作过程的创造性分析方法。使用该方法时,要求人员应对工艺熟悉,通过提出一系列“如果……怎么办?”(故障假设)的问题,来发现可能和潜在的事故隐患,从而对系统进行彻底检查。该方法由经验丰富的人员完成,并根据存在的安全措施等条件提出降低危险性的建议。

2.适用范围

故障假设分析方法较为灵活,适用范围很广,可用于工程、系统的任何阶段

3. 特点

故障假设分析方法鼓励思考潜在的事故和后果,它弥补了基于经验的安全检查表编制时经验的不足,相反,检查表可以把故障假设分析方法更系统化。因此,出现了安全检查表分析与故障假设分析在一起使用的分析方法,以便发挥各自的优点,互相取长补短。

五、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HAZOP)

1.定义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是一种定性的安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过程中工艺状态的变化(即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其侧重点是工艺部分或操作步骤各种具体值。

2. 特点

(1)是一个创造性过程,通过应用一系列引导词来系统地辨识各种潜在的偏差,对确认的偏差,激励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小组成员思考该偏差发生的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

(2)是在一位训练有素、富有经验的分析组长引导下进行的,组长需通过逻辑分析思维确保对系统进行全面的分析。分析组长宜配有一名记录员,记录识别出来的各种危险和(或)操作扰动,以备进一步评估和决策。

(3)小组由多专业的专家组成,具备合适的技能和经验,有较好的直觉和判断能力。

(4)在积极思考和坦率讨论的氛围中进行,当识别出一个问题时,应做好记录以便后续的评估和决策。

3.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的优点是简便易行,且背景各异的专家在一起工作,在创造性、系统性和风格上互相影响和启发,能够发现和鉴别更多的问题,汇集了集体的智慧,这要比他们单独工作时更为有效。其缺点是分析结果受分析评价人员主观因素的影响。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适用于设计阶段和现有的生产装置的评价

六、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方法(FMEA)

1.定义

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方法是系统安全工程的一种方法。根据系统可以划分为子系统、设备和元件的特点,按实际需要将系统进行分割,然后分析各自可能发生的故障类型及其产生的影响,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七、故障树分析方法(FTA)

1.定义

它采用逻辑方法,将事故因果关系形象地描述为一株有方向的“树”;把系统可能发生或已发生的事故(称为顶上事件)作为分析起点,将导致事故原因的事件按因果逻辑关系逐层列出,用树形图表示出来,构成一种逻辑模型,然后定性或定量地分析事件发生的各种可能途径及发生的概率,找出避免事故发生的各种方案并优选出最佳安全对策。故障树分析方法形象、清晰,逻辑性强,它能对各种系统的危险性进行识别评价,既适用于定性分析,又能进行定量分析。

2. 特点

顶上事件通常是由故障假设、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等危险分析方法识别出来的。故障树模型是原因事件(即故障)的组合(称为故障模式或失效模式),这种组合导致顶上事件。而这些故障模式称为割集,最小割集是原因事件的最小组合。若要使顶上事件发生,则要求最小割集中的所有事件必须全部发生。

八、事件树分析方法(ETA)

1.定义

事件树分析方法的理论基础是决策论,它是一种从原因到结果的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从一个初始事件开始,交替考虑成功与失败的两种可能性,然后再以这两种可能性作为新的初始事件,如此继续分析下去,直到找到最后的结果。因此事件树分析是一种归纳逻辑树图,能够看到事故发生的动态发展过程,提供事故后果。

2.特点和适用范围

事件树分析方法是一种图解形式,层次清楚。可以看做故障树分析方法的补充,可以将严重事故的动态发展过程全部揭示出来。该方法的优点是:概率可以按照路径为基础分到节点;整个结果的范围可以在整个树中得到改善;事件树从原因到结果,概念上比较容易明白。该方法的缺点是:事件树成长非常快,为了保持合理的大小,往往使分析必须非常粗

九、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方法(JRA)

1.定义

研究人们在具有潜在危险环境中作业的危险性,提出了以所评价的环境与某些作为参考环境的对比为基础,将作业条件的危险性作为因变量(D),事故或危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L)、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率(E)及危险严重程度(C)作为自变量,确定了它们之间的函数式。根据实际经验,他们给出了三个自变量的各种不同情况的分数值,采取对所评价的对象根据情况进行打分的办法,然后根据公式计算出其危险性分数值,再在按经验将危险性分数值划分的危险程度等级表或图上,查出其危险程度。

十、定量风险评价方法( QRA)

风险可以表征为事故发生的频率和事故的后果的乘积。定量风险评价对这两方面均进行评价,可以将风险的大小完全量化,并提供足够的信息,为业主、投资者、政府管理者提供定量化的决策依据。

十一、专家评议法

1.定义

专家评议法是一种吸收专家参加,根据事物的发展趋势,进行积极的创造性思维活动对事物进行分析、预测的方法。

2.特点

对于安全评价而言,专家评议法简单易行,比较客观,所邀请的专家在专业理论上造诣较深、实践经验丰富,而且由于有专业、安全、评价、逻辑方面的专家参加,将专家的意见运用逻辑推理的方法进行综合、归纳,这样所得出的结论一般是比较全面、正确的。特别是专家质疑通过正反两方面的讨论,问题更深入、全面和透彻,所形成的结论性意见更科学、合理。

3.适用范围

专家评议法适用于类比工程项目、系统和装置的安全评价,它可以充分发挥专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专项安全评价经常采用专家评议法,运用该评价方法,可以将问题研究讨论得更深入、更透彻,并得出具体执行意见和结论,便于进行科学决策。

更多: 安全评价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