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安全心理与行为考点合集(思维导图版)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2-01 15:17:00
导读:《安全生产管理》这几年出题方向偏向于更加灵活,但是出题思路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教材。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是把教材学懂吃透,活学活用,才是制胜关键,233老师将结合教材和历年真题,简练考点,供考生们复习参考!

一、思维导图(详细列出考点)

安全心理与行为.png

二、巩固提升

1(单选)、下列关于人的生理学行为模式表述正确的是(     )。

A.外部刺激→肌体感受→大脑判断→行为反应→目标完成

B.外部刺激一行为反应→肌体感受→大脑判断→目标完成

C.外部刺激→大脑判断一行为反应一肌体感受→目标完成

D.外部刺激→大脑判断→肌体感受→行为反应→目标完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莱维特( H. J. Leavitt) 将人的生理学行为模式归 纳为:外部刺激→肌体感受(五感)→大脑判断(分析处理)→行为反应→目标的完成。

2(单选)、人的失误主要表现在感知环境信息方面的差错,处理信息时作出决策差错、行为差错等,下列情况导致判断、决策差错的是(       )。

A.听力障碍

B.信息呈现时间太短

C.眩光

D.遗忘和记忆错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判断、决策差错。正确的判断来自全面的感知客观事物,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积极思维。除感知过程的差错外,判断过程产生差错的原因主要有:遗忘和记忆错误,联 络、确认不充分,分析推理差错,决策差错。

3(单选)、下列气质类型中,被认为是马路第二杀手是(  )。

A.多血质

B.黏液质

C.胆汁质

D.抑郁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交通心理学研究显示,人的心理状态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司机交通事故发生率不同,胆汁质的人被认为是"马路第一杀手",多血质的人排第 二。多血质的人情绪比较容易受到压力的影响,不利于安全驾驶。

4(多选)、下列性格中,容易发生事故的是(  )。

A.孤僻型性格

B.冷静型性格

C.攻击型性格

D.迟钝型性格

E.缜密型性格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与安全有关的性格中无冷静型和缜密型性格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