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一表搞定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2-10 16:44:00
导读:《安全生产管理》这几年出题方向偏向于更加灵活,但是出题思路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教材。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是把教材学懂吃透,活学活用,才是制胜关键,233老师将结合教材和历年真题,简练考点,供考生们复习参考!

【一表搞定安全文化】

考点

内容

4个阶段

自然本能阶段:企业和员工对安全的重视仅仅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缺少高级管理层的参与,安全承诺仅仅是口头上的,将职责委派给安全经理,依靠人的本能,以服从为目标,不遵守安全规程要罚款,所以不得不遵守。

严格监督阶段:企业已建立起必要的安全系统和规章制度,各级管理层知道安全是自己的责任,对安全作出承诺。但员工意识没有转变时,依然是被动的,这是强制监督管理,没有重视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员工处于从属和被动的状态。从这个阶段来说,管理层已经承诺了,有了监督、控制和目标,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安全成为受雇的条件,但员工若是因为害怕纪律、处分而执行规章制度的话,是没有自觉性的。在此阶段,依赖严格监督,安全业绩会大大地提高,但要实现零事故,还缺乏员工的意识。

独立自主管理阶段: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安全管理制度、系统,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负责,员工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安全意识,对自己做的每个层面的安全隐患都十分了解,员工已经具备了安全知识,员工对安全作出了承诺,按规章制度标准进行生产,安全意识深入员工内心,把安全作为自己的一部分。

团队互助管理阶段:员工不但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而且帮助别人遵守;不但观察自己岗位上的不安全行为和条件,而且留心观察他人岗位上的;员工将自己的安全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事;关心其他员工的异常情绪变化,提醒安全操作;员工将安全作为一项集体荣誉。安全文化发展到第四阶段,员工就把安全作为个人价值的一部分,把安全视为个人成就。现在杜邦已经发展到团队互助管理阶段。

3个层次

直观的表层文化:如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

企业安全管理体制的中层文化:它包括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网络、部门分工和安全生产法规与制度建设。

安全意识形态的深层文化:而国内普遍认可的定义是,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为全体员工接受、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安全生产奋斗目标,为保护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而创造的安全、舒适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和条件,是企业安全物质因素和安全精神因素的总和。

主要功能

(1)导向功能。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决策活动提供了为企业大多数职工所认同的价值取向,它们能将价值观内化为个人的价值观,将企业目标内化为自己的行为目标,使个体的目标、价值观、理想与企业的目标、价值观、理想有了高度一致性和同一性。 

(2) 凝聚功能。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 激励功能。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向员工展示了工作的意义,员工在理解工作的意义后,会产生更大的工作动力,这一点已为大且的心理学研究所证实。一方面用企业的宏观理想和目标激励职工奋发向上;另一方面它也为职工个体指明了成功的标准与标志,使其有了具体的奋斗目标。还可用典型、仪式等行为方式不断强化职工追求目标的行为。

(4) 辐射和同化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在一定的群体中形成,便会对周围群体产生强大的影响作用,迅速向周边辐射。而且,企业安全文化还会保持一个企业稳定的、独特的风格和活力,同化一批又一批新来者,使他们接受这种文化并继续保持与传播,使企业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得以持久。

巩固提升!

1、安全文化由安全物质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精神文化组成。安全文 化建设是通过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协调的人机环境,引导员工主动遵章守纪, 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是(   )。

A.全员参与 

B.以人为本

C.持续改进 

D.综合治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目标是基本一致的,即“以人为本”,以人的 " 灵性管理 " 为基础。

2、某企业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和评先评优等多种形式安全活动,营 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该企业每年度开展安全岗位标兵表彰活动,主要发挥了企业安 全文化的(   )功能。 

A.辐射 

B.凝聚

C.激励 

D.同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激励功能指的是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向员工展示了工作的意义,员工在理解工作的意义后,会产生更大的工作动力,这一点已为大且的心理学研究所证实。一方面用企业的宏观理想和目标激励职工奋发向上;另一方面它也为职工个体指明了成功的标准与标志,使其有了具体的奋斗目标。还可用典型、仪式等行为方式不断强化职工追求目标的行为。

3、某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提出“三不伤害”原则,建立相应的机制以促使“三不伤害”原则落实到每个岗位,做到“各人自扫门前雪,还管他人瓦上霜”,取得较好的效果。这主要发挥了企业安全文化功能中的(       )。

A辐射功能

B凝聚功能

C.激励功能

D.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凝聚功能指的是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某企业董事长提出用“安全第一”作为经营方针后,职工对安全第一的认同感,使“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加深人人心,发挥出巨大的整体效应,有力保障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这主要发挥了企业安全文化功能中的(       )。

A辐射功能

B凝聚功能

C.激励功能

D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凝聚功能指的是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