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思维导图+必练习题)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2-25 17:06:00
导读:《安全生产管理》这几年出题方向偏向于更加灵活,但是出题思路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教材。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是把教材学懂吃透,活学活用,才是制胜关键,233老师将结合教材和历年真题,简练考点,供考生们复习参考!

一、特种设备的定义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二、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

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png

【经典习题】

(2019)某五星级酒店,近期购置一台8t/h承压热水锅炉,该锅炉热功率最大7MW,额定出口热水温度不高于95℃。该酒店的锅炉使用管理,符合有关规定的有(    )。

A. 投入使用后30天内向有关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并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B. 使用登记证置于该锅炉的显著位置

C. 该锅炉为公众提供服务,酒店必须按规定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

D. 任何人员发现该锅炉存在问题,都有责任立即停止其运行

E.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负责锅炉使用经常性检查,纠正违规行为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B应是登记标志;C应是根据情况,不是必须;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应当设置;D应是安管机构、安管人员,应当停止并及时报告。

(2018)某化工企业的特种设备包括24台压力容器和2台电动葫芦。为加强特种设备管理,需逐台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549号),下列文件、资料中,应归入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是(         )。

A.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制造厂家安全体系文件

B.产品质量合格证、定期检验记录、设备耗能测试报告

C.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定期检验记录

D.使用维护说明书、产品质量合格证、生产原料分析台账

参考答案:C

(2019)某酒店使用的电梯有13部,其中3部电梯已达到设计使用期限,但在每年设备检测报告项目中,各项指标均合格,运行状态良好,酒店希望继续使用。关于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应该予以报废,停止使用

B. 取得检测合格证,办理使用登记证变更,可以继续使用

C. 应按照规范要求通过安全评估,办理使用登记证变更,方可继续使用

D. 应按照原项目和频次进行检验检测

E. 原制造企业不再承担相应安全责任

参考答案:CE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