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五颗星推荐!《管理》重难点突破-安全生产标准化(上)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13 15:45:00

一、安全生产标准化要素(二级要素是重点

一级要素

二级要素

一级要素

二级要素

1.目标职责

目标

5.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

安全风险管理

机构和职责

重大危险源辨识与管理

全员参与

隐患排查治理

安全生产投入

预测预警

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6.应急管理

应急准备

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应急处置

2.制度化管理

法规标准识别

应急评估

规章制度

7.事故管理

报告

操作规程

调查和处理

文档管理

管理

3.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管理

8.持续改进

绩效评定

人员教育培训

绩效改进

4.现场管理

设备设施管理

/

作业安全

/

职业健康

/

警示标志

/

 二、内容与要求

(一)机构设置

企业应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并应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配备相应的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按照有关规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立、健全从管理机构到基层班组的管理网络。

1.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工作,并履行相应责任和义务。

2.分管负责人应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工作负责.

3.各级管理人员应按照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责任制的相关要求,履行其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职责。

(二)全员参与

应制定所有部门、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制度化管理

(一)法规标准识别

企业应及时获取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将适用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标佳规范的相关要求转化为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

(二)文档管理

每年至少一次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执行情况和适用情况的检查与评估,应以评估报告形式呈现。

四、现场管理

(一)设备设施管理

1.三同时: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应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2.安全设施和职业病方护设施不应随意拆除、挪用或弃置不用;确因检维修拆除的,应采取临时安全措施,检维修完毕后立即复原。

3.企业应建立设备设施检维修管理制度,制定综合检维修计划,加强日常检维修和定期检维修管理,落实“五定”原则,即定检维修方案、定检维修人员、定安全措施、定检维修质量、定检维修进度,并做好记录。

口诀:度量方圆全措

(二)作业安全

1、企业应对临近高压输电线路作业、危险场所动火作业、有(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爆破作业、封道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活动,实施作业许可管理。作业许可应包含安全风险分析、安全及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应急处置等内容。作业许可实行闭环管理。

口诀:破道临电线〔限),危火临高压

2.两个以上作业队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作业活动时,不同作业队伍相互之间应签订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管理职责和采取的有效措施,并指定专人进行检查与协调。

(三)职业健康

1.企业应确保使用有毒有害物品的工作场所与生活区、辅助生产区分开,工作场所不应住人;将有害作业与无害作业分开,高毒工作场所与其他工作场所隔离。

2.企业应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特殊情况应急后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将检查结果书面如咳告知从业人员并存档

3.企业不应安排未经职业健康检查的从业人员从事接触揶业病危害的作业,不应安排有职业禁忌的从业人员从事禁忌作业。

4.企业与从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和防护措施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

5.对存在或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作业岗位、设备设施,应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应设置黄色区域警示线、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高毒作业场所应设置红色区域警示线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并设置通信报警设备。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并及时更新信息。

6.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定期检测,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检测、评价结果存入职业卫生档案,并向安全监管部门报告,向从业人员公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