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计算题考点干货--事故统计指标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1-25 12:29:00
导读:《安全生产管理》这几年出题方向偏向于更加灵活,但是出题思路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教材。所以要想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是把教材学懂吃透,活学活用,才是制胜关键,233老师将结合教材和历年真题,简练考点,供考生们复习参考!

一、事故统计指标体系

指标.png

二、指标体系分类

(1)综合类伤亡事故统计指标体系

(2)工矿类伤亡事故统计指标体系

(3)行业类统计指标体系

(4)地区安全评价类统计指标体系

三、必须掌握的统计指标公式

千人死亡率=(死亡人数÷从业人员数)×103

千人重伤率=(重伤人数÷从业人员数)×103

百万工时死亡率=(死亡人数÷实际总工时)×106注释:百万

百万吨死亡率=(死亡人数÷实际产量t)×106

重大事故率=(重大事故起数÷事故总起数)×100%

万车死亡率=(机动车造成的死亡人数÷机动车数)×104注释:一万

十万人死亡率=(死亡人数÷地区总人口)×105注释:十万

【习题演练】

(2020)某市常住人口12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年发生安全伤亡事故5起,其中火灾事故1起,死亡2人。特种设备事故1起,死亡1人,烟花爆竹事故1起,重伤3人,道路交通事故1起,轻伤7人,农机事故1起,轻伤1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60万元。下列事故统计指标中,计算正确的是(  )。

A.千人重伤率0.025

B.千人死亡率0.016

C.百万人火灾死亡率15.66

D.重大事故率0.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选项正确,千人重伤率=(3÷120000)×1000=0.025

B选项错误,千人死亡率=(3÷120000)×1000=0.025

C选项错误,百万人火灾死亡率=(2÷120000)×1000000=16.67

D选项错误,重大事故率=(0÷5)×100%=0%

(2019)某企业采用相对指标比较法进行事故统计与分析,下列事故指标中,属于相对指标的是(   )。

A.直接经济损失

B.死亡人数

C.百万工时伤害率

D.损失工作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指标通常分为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绝对指标是指反映伤亡事故全面情况的绝对数值,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重伤人数、轻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损失工作日等。相对指标是伤亡事故的两个相联系的绝对指标之比,表示事故的比例关系,如千人死亡率、千人重伤率、百万吨死亡率等。

(2014)有A和B两家建筑公司,A公司的职工人数是200人,B公司的职工人数是500人,A公司在上一年度的施工作业中造成2名职工重伤,B公司在上一年度的施工作业中造成4名职工重伤。A公司和B公司上一年度的千人重伤率分别是(    )。

A.1和4 

B.5和8

C.6和7 

D.10和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正确,A公司千人重伤率=(2÷200)×1000=10;B公司千人重伤率=(4÷500)×1000=8。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钻石无忧班

每天学习一小时,抢先过注安。现在报课,免费送2020年课程!领先备考,233网校助你一臂之力!

公共科《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双师资,行业大咖课程,手机随时随地移动听课,智能题库、讲师答疑、考前直播。

心动不如行动,火热报名中!点击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