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学霸笔记

《其他安全》与《安全生产管理》高频考点——隐患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01 10:00:00
导读:该考点涉及的重大事故隐患报告等内容是专业实务考点,需要熟记背诵。时限等内容是管理和法规科目的常考点。

隐患排查治理

隐患的定义

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

隐患分类

(1)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由生产经营单位(车间、分厂、区队等)负责人或者有关人员立即组织整改。 

(2)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的内容

(1)治理的目标和任务;

(2)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3)经费和物资的落实;

(4)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

(5)治理的时限和要求;

(6)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

(1)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

(2)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

(3)隐患的治理方案。

隐患治理情况报告时限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季、每年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并分别于下一季度 15 日前和下一年 31 日前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送书面 统计分析表。统计分析表应当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生产经营单位除依照上述要求报送外,还应当及时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隐患治理措施

(1)生产经营单位在事故隐患治理过程中,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 员,并疏散可能危及的其他人员,设置警戒标志,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对暂时难 以停产或者停止使用的相关生产储存装置、设施、设备,应当加强维护和保养,防止事故发生。

(2)治理工作结束后,有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组织本单位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进行评估;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进行评估。

(3)经治理后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书面申请,经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经 营。申请报告应当包括治理方案的内容、项目和安全评价机构出具的评价报告等

隐患监管监察

(1)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事故隐患,均有权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2)对挂牌督办并采取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治理的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在 10 日内进行现场审查。

①审查合格的,对事故隐患进行核销,同意恢复生产经营;

②审查不合格的,依法责令改正或者下达停产整改指令。

③对整改无望或者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予以关闭。

【经典习题】

(2020)采金属矿由于局地强降雨,尾矿库坝基渗水,洗选厂厂房漏水,露天矿积水2m,矿内山体土质松动。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思排查治理新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6号),关于该矿向有关部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时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洗选厂隐患应于下月15日前报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B.露天矿隐患应于发现后30日内报国土资源部门

C.尾矿库坝基隐患应于下季度15日前报送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D.山体松动隐患应于发现后10日内报住建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季、每年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分别于下一季度15日前和下一年31日前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送书面统计分析表。

(2020)某机械企业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隐患排查活动后,总经理安排生产技术部牵头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制定治理方案。在方案评审过程中,总经理听取了“治理的目标和任务”,“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经费和物资的落实”,“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治理的时限和要求”五部分内容的汇报后,对方案的五部分完整性提了质疑。上述方案缺少的重要内容是(  )。

A.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B.检测检验和验收要求

C.备案的程序和时限规定

D.第三方评审及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治理的目标和任务,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经费和物资的落实,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治理的时限和要求,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缺少的内容是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2018)甲市乙县安全监管局在对辖区内的甲市丙集团独立法人单位丁铜冶炼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时,发现丁公司存在一项重大事故隐患,对丁公司下达了整改指令书,向乙县人民政府进行了报告,乙县人民政府对该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并责令丁公司局部停产治理。丁公司对该重大事故进行了治理。治理工作结束后,对该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进行评估的组织单位应是(       )。

A.甲市安全督察局 

B.丁铜冶炼有限公司

C.乙县人民政府 

D.丙集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治理工作结束后,有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组织本单位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进行评估;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进行评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