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必看!注安超纲计算题:事故树与事件树概率计算详解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09 02:54:00
导读:事故树(故障树)顶上事件概率计算和事件树事故发生概率是注安的考点,但《管理》教材却未涉及,本文详细介绍了该方面知识,帮助考生更好备考!

一、事故树

系统可能发生的某种事故与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原因之间的逻辑关系,用树形图表示。

1.相关概念

割集:它是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基本事件的集合。

最小割集:引起顶上事件发生必须的最低限度的割集。最小割集越多,系统越危险。

2.事件符号

符号

含义

举例

矩形符号

表示顶上事件或中间事件

“机动车追尾”、“机动车与自行车相撞”,“建筑工人从脚手架上坠落死亡”、“道口火车与汽车相撞”

圆形符号

基本(原因)事件

“曲线地段”、“照明不好”、“酒后开车”、“疲劳驾驶”

屋形符号

正常事件

“机车或车辆经过道岔”、“因走动取下安全带”

菱形符号

省略事件

“司机间断了望”、“天气不好”、“臆测行车”、“操作不当”

3.逻辑门符号

符号

含义

与门事件B1、B2同时发生的情况下,输出事件A才会发生。
或门事件B1或B2中,任何一个事件发生都可以使事件A发生。
条件与门只有当B1、B2同时发生,且满足条件α的情况下,A才会发生
条件或门表示B1或B2任何一个事件发生,且满足条件β,输出事件A才会发生

4.概率计算

image.png

某事故树顶上事件P共有2个最小割集:E1={X1,X2}, E2,= {X2,X3,X4 }。已知各基本事件发生的概率为:q1=0.5; q2=0.2; q3=0.5; q4=0.5;求顶上事件P发生概率?

解答:概率P(T)=q1q2+q2q3q4—q1q2q3q4

                       =0.5×0.2+0.2×0.5×0.5-0.2×0.5×0.5×0.5=0.125

二、事件树

由初始事件开始推论可能的后果。研究作为危险源的初始事件如何与后续事件形成时序逻辑关系而最终导致事故。

1.事件树绘制

流程

含义

绘制方向

自左向右

树枝

代表事件发展途径

上面的分枝

发挥功能的状态

下面的分枝

不能发挥功能的状态

最终结果

事故发生

2.事故概率计算

如图所示为火车上有易燃品的事件发展过程,求事故发生概率。

image.png


解题思路:由图可知,发生事故概率有两条途径。

第一条:火车上有易燃品→已泄露→未发现→量少→有火种;

第二条:火车上有易燃品→已泄露→未发现→量多→有火种。

故该事故发生概率为两条途径概率之和。


【巩固提升】

2020-17.某化工厂的油料输送系统主要设备为泵A、阀门B和阀门C。为了提高该系统的可靠性,委托某安全评价单位对泵物料输送系统进行事件树分析。安全评价单位对泵A、阀门B和阀门C发生的故障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泵A、阀门B和阀门C的故障概率分别为0.1、0.05、 0.05。 根据事件树定量分析方法,该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是(  )。

A.0.1500

B.0.18775

C.0.1600

D.0.812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泵A、阀门B和阀门C为串联关系。

泵A发生故障后阀门B和阀门C都无法工作,此事件概率为0.1;

泵A正常概率为0.9,阀门B故障后,C无法工作,B的故障率为0.05,此事件故障率为0.9×0.05=0.045

泵A正常概率为0.9,阀门B正常概率0.95,阀门C故障率为0.05,此事件故障率为0.9×0.95×0.05=0.04275

该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是=0.1+0.0045+0.04275=0.18775

2018-27.某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断电事故。运用事故树法进行分析后,得出可能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逻辑关系见下图。根据该图,可判定断电事故的基本原因是(      ) 。

image.png

A.{X1},{X2},{X3X4

B.{X1X2},{x1X3

C.{X1X2X3

D.{X3X4},{X1X3X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号代表或门,2件事只要发生一个,这个事发生。.代表与门,2件事都发生,这个事才发生。

2017-44.事故树分析法是事故调查分析的重要方法之一。下列符号为事故树逻辑门符号,其中表示任一事件单独发生,顶上事件都可能发生的符号是(    )。

A.与门

B.或门

C.条件与门

D.条件或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与逻辑或门相连接的下部任一事件发生,逻辑或门上部的事件就会发生。本题应选择B选项。
2015-81.某起高处坠落事故的事故树分析如图所示,T代表高处坠落事故,A代表安全带未起作用,B代表脚手架栏杆缺失,X1为安全带功能损坏,X2为安全带未高挂低用,X3为安全措施费用不到位,X4为脚手架栏杆强度不足,可能导致该起事故的原因有(  )。

图片2.png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当“安全带未起作用”与“脚手架栏杆缺失”同时发生时才可能导致事故。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