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事故调查分析与事故处理的所有考点都在这一篇里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12 02:46:00
导读:事故调查处理与分析时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取事故教训、追究责任、惩前毖后的有效手段。

一、事故调查

(1)事故调查的组织

事故类型

调查组织

特别重大事故

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

重大事故

省级人民政府

较大事故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一般事故

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一般事故

县级人民政府、或委托事故发生单位

特别注意: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由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査,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

(2)上级人民政府可以调查由下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的事故

①对于事故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

②同一地区连续频繁发生同类事故的;

③事故发生地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能真正吸取事故教训的;

④社会和群众对下级政府调查的事故反响十分强烈的;

⑤事故调查难以做到客观、公正的;

二、事故调查组的组成与要求

事故调查组

主要内容

组成

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

邀请参加

人民检察院、有关专家。

调查取证执法人数及要求

不得少于 2人;表明身份、告知其权利义务,调查取证可以使用有关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 。

成员要求

知识和专长、与所调查的事故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组长

由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 

技术监督

技术鉴定所需时间不计入事故调查期限。

事故调查期限

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批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日。(60+60)

三、事故调查报告与调查组职责 (案例题考点)

事故调查报告内容

事故调查组的职责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1)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

(2)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2)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

(3)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3)查明人员伤亡情况;

(4)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4)查明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

(5)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5)认定事故性质和事故责任分析;

(6)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6)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

/

(7)总结事故教训;

/

(8)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

/

(9)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四、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报告的批复

主要内容

批复主体

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

批复时间

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报告由国务院30日内(延长不超过30日)批复

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分别由负责事故调查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15日内批复

五、事故调查报告中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及其监督

单位

落实及其监督

事故发生单位

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应当接受工会和职工的监督。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对事故发生单位负责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事故调查处理案卷管理

文件类型

归档时间

日常管理文件材料

次年6月30日以前归档

事故调查处理文件

事故处理结束后1个月内归档

执法检查材料、行政审批和备案材料

分阶段归档

归档保存的电子文件一般不加密,必须加密归档的电子文件应与其解密软件和说明文件一同归档。

 【巩固提升】

(2020)甲市乙区一地铁施工项目采用矿山法进行车站施工时发生火药爆炸,造成1人死亡。事故调查结束后,事故调查组提交了事故调查报告,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和整改措施。负责对该事故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进行监督检查的部门是(  )。

A.甲市负责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B.甲市住建部门

C.乙区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D.乙区住建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应当对事故发生单位负责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选项C正确,1人死亡为一般事故,因此应由乙区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监督检查。

(2020)某大厦玻璃幕墙清洗过程中发生一起吊篮坠落事故,造成两名工作人员死亡。事故调查组发现吊篮坠落的原因是钢丝绳断裂。为查清钢丝绳断裂的原因,调查组将钢丝绳送省起重研究所进行鉴定。该起事故的调查技术方法是(  )。

A.综合原因分析法

B.系统安全分析法

C.对照案例分析法

D.个别案例技术分析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的调查技术方法。

(2019)甲省乙市丙县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火灾事故,9 人死亡,10 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第 10 天,又有 2 名 重伤人员医治无效死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 493 号),关于该起事故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由甲省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B.应由乙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C.应由甲省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调查

D.应由丙县人民政负责调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火灾7天内补报;较大事故由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2019)甲市乙区某建筑工企业发生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致 3人死亡,6 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甲市人民政府授权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事故调查。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493 号),关于该事故调查组组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调查组应指定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负责相关调查取证工作。进行调查取证时,行政执法人员的人数不得少于1人

B.事故调查组应由市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委,市监察委、市公安局 以及市工会派人组成。邀请市检察院派人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C.事故调查组可以根据事故调查的需要设立管理,技术、综合等专门小组,分别 承担管理原因调查、技术原因调查、综合协调等工作

D.事故调查组组长主持事故调查组工作,可由甲市人民政府指定,也可由甲市人民政府授权组织事故调查的市应急管理局指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行政执法人员应不少于2人。

(2015)甲钢铁厂位于某省某市境内。某日,钢铁厂发生钢水包倾倒事故,造成15人死亡。有关部门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形成了事故调查报 告,负责批复事故调查报告的行政部门是(     )。

A.国务院

B.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省人民政府

D.市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事故为重大事故,应当由省人民政府调查、批复。

(2014) 某楼盘施工现场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10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第28天有一名重伤者抢救无效死亡。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 》( 国务院令第493 号)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该起事故最终造成2 人死亡

B.该起事故应逐级上报至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C.该起事故应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调查

D.该起事故应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批复

E.该起事故的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属于较大事故,应该由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批复。因此选择C D是错误的。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