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1年注安备考必看!陈浩安全生产管理新课划重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02 16:39:56
导读:备考注安时,应谨记陈浩老师的学习方法。首先学习重点、攻破难点、其次再学较为简单的知识点。但在学习中还需要结合考查方式,这样学起来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危险

风险用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的结合给出,即

R= F×C

R — 风险

F — 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概率)

C — 发生事故的严重性(损失量)

 题点(考查危险概念)

例题:危险度表示发生事故的危险程度,是由(       )。

A.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与本质安全性

B.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与事故后果的严重性

C.危险源的性质与发生事故的严重性

D.危险源的数量和特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用风险度来表示危险的程度,主要用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表示。

▲危险源

分类

定义

影响

举例

第一类危险源

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包括生产过程中各种能量源、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

决定了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它具有的能量越多,发生事故的后果越严重。

炸药、旋转的飞轮

 

第二类危险源(企业安全工作重点)

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

决定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它出现得越频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

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题点(考查危险源概念的应用、区分)

例题:某年临近春节,某煤矿办公室人员李某前往银行取钱并在返回途中购买了烟花爆竹。回到办公室后,李某将取回的200元放入办公桌下的保险柜中,随手将用报纸捆扎的烟花爆竹放在电磁茶炉旁。此时,李某接到主任的紧急电话,随即匆忙离开办公室,保险柜未上锁。根据危险源辨识理论,上述事件中,属于第一类危险源的有(     )。

A.现金

B.烟花爆竹

C.保险柜

D.电磁茶炉

E.电话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一般把危险源划分为两大类,即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第一类危险源是指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包括生产过程中各种能量源、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第一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它具有的能量越多,发生事故后果越严重。第二类危险源是指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第二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它出现越频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故本题应选择BD选项。

▲海因里希法则

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

释义: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意外事件(事故总数)=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

不安全行为=无伤害事件

伤亡=重伤+死亡

 题点(考查海因里希法则计算的应用)

例题:某矿山公司对近几年的不安全行为事件(意外事件)进行了回顾和统计,发现公司平均每年发生大小意外事件在100起左右,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断,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该公司未来十年内,死亡人数可能是(      )。

A.1人

B.10人 

C.3人 

D.30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未来十年发生的总的意外事件大概在100*10=1000起,根据海因里希法则,在机械事 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对应意外事件的比例是1:330,则死亡人数大概可能数量是3人。

▲安全原理

原理

原则

系统原理

动态相关性原则、整分合原则、反馈原则、封闭原则

人本原理

动力原则、能级原则、激励原则、行为原则

预防原理

偶然损失原则、因果关系原则、“3E”原则、本质安全化原则

强制原理

安全第一原则、监督原则

题点(考查原理的理解与应用)

例题:某企业新一届领导班子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制定总体目标和进行宏观决策时,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顶层设计,将安全生产总体目标进行了逐级布置,这种做法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原理的(      )。

A.行为原则

B.整分合原则

C.因果关系原则

D.能级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抓关键词和主旨,题目强调的是“总体”和“局部”的关系,体现的是整分合的原则。

▲主要负责人和安管人员的安全职责

主要负责人

安管人员

组织制定并实施

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组织或者参与

规章制度、操作规程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记录教育和培训情

应急救援预案

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题点(单一考察某类人员职责)

例题:某公司董事长李某现定居国外,公司总经理张某因病住院半年有余,现公司日常管理由公司常务副总赵某管理,公司安全总监郭某和财务总监钱某协助赵某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属于赵某职责的有(      )。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D.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E.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按照《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解释,目前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应为赵某,赵某承担“主要负责人”的7条职责,“责规培钱隐预报”。C、D选项属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