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1注安新课笔记:安全原理记忆口诀+考点解读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04 00:00:00
导读:备考注安时,应谨记陈浩老师的学习方法。首先学习重点、攻破难点、其次再学较为简单的知识点。但在学习中还需要结合考查方式,这样学起来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历年分值分布

年份

2020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分值



2分

1分

3分

3分

二、考点:安全原理

考点解读:

1、考察方式:单选题为主

2、考查内容:(1)4个原理的含义。题干中给出含义背景,选择是哪个原理;(2)区分原则,题干中给出原则含义背景,选择是哪个原则或者是哪个原理。

3、技巧方法:该考点属于背诵考点,在理解基础上,整理编制记忆口诀来记忆。

原理

含义

原则(重点)

系统原理

管理系统具有6个特征:

(1)集合性

(2)相关性

(3)目的性

(4)整体性

(5)层次性

(6)适应性

 

(1)动态相关性原则。

动态相关性原则告诉我们,构成管理系统的各要素是运动和发展的,它们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显然,如果管理系统的各要素都处于静止状态,就不会发生事故。生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2) 整分合原则。

有效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有效综合,这就是整分合原则。运用该原则,要求企业管理者在制定整体目标和进行宏观决策时,必须将安全生产纳入其中,在考虑资金、人员和体系时,都必须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考虑。

(3) 反馈原则。

反馈是控制过程中对控制机构的反作用。成功、有效的管理,离不开灵活、准确、快速的反馈。企业生产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所以必须及时捕获、反馈各种安全生产信息,以便及时采取行动。

(4) 封闭原则。

在任何一个管理系统内部,管理手段、管理过程等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这就是封闭原则。封闭原则告诉我们,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各管理机构之间、各种管理制度和方法之间,必须具有紧密的联系,形成相互制约的回路,才能有效。

记忆口诀:系好振动的风帆

人本原理

(1)一切管理活动都是以人为本展开的,人既是管理的主体,又是管理的客体,每个人都处在一定的管理层面上,离开人就无所谓管理;

(2)管理活动中,作为管理对象的要素和管理系统各环节,都是需要人掌管、运作、推动和实施。

 

(1)动力原则。

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管理必须有能够激发人的工作能力的动力,这就是动力原则。对于管理系统,有三种动力,即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

(2) 能级原则。

在管理系统中,建立一套合理能级,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能量,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这就是能级原则。

(3) 激励原则。

管理中的激励就是利用某种外部诱因的剌激,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科学的手段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是激励原则。人的工作动力来源于内在动力、外部压力和工作吸引力。例如车间主任和员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为他们营造个人进取机会,大大激励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4) 行为原则。

需要与动机是人的行为的基础,人类的行为规律是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目标完成需要得到满足,于是又产生新的需要、动机、行为,以实现新的目标。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

记忆口诀:人能立即行动

预防原理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做到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使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1)偶然损失原则。

事故后果以及后果的严重程度,都是随机的、难以预测的。反复发生的同类事故,并不一定产生完全相同的后果,这就是事故损失的偶然性。偶然损失原则告诉我们,无论事故损失的大小,都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如爆炸事故,爆炸时伤亡人数、伤亡部位、被破坏的设备种类、爆炸程度以及事后是否有火灾发生都是偶然的,无法预测的。

(2) 因果关系原则。

事故的发生是许多因素互为因果连续发生的最终结果,只要诱发事故的因素存在,发生事故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或迟或早而已,这就是因果关系原则。

(3) 3E原则。

造成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原因可归结为4个方面:技术原因、教育原因、身体和态度原因以及管理原因。针对这:方面的原因,可以采取种防止对策,即工程技术( Engineering) 对策、教育( Education )对策和法制( Enforce-ment) 对策,即所谓 "3E" 原则。

(4) 本质安全化原则。

本质安全化原则是指从一开始和从本质上实现安全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从而达到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本质安全化原则不仅可以应用于设备设施,还可以应用于建设项目。

记忆口诀:玉芳果然三本

强制原理

所谓强制就是绝对服从,不必经被管理者同意便可采取控制行动。

 

(1)安全第一原则。

安全第一就是要求在进行生产和其他工作时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当生产和其他工作与安全发生矛盾时,要以安全为主,生产和其他工作要服从于安全,这就是安全第一原则。

(2) 监督原则。

监督原则是指在安全工作中,为了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得到落实,必须明确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对企业生产中的守法和执法情况进行监督。

记忆口诀:强安监

【2018-5】某日上午9时,某企业的工作现场一台履带式起重机司机甲发动起重机主机准备进行施工操作时,看到位于前方10多米处另一台履带式起重机转向无法到位,便擅自离开驾驶室到另一台起重机驾驶室帮忙操作。9时20分,无人操纵的起重机由于未停机,突然起重臂后仰倾翻,砸垮现场临时围墙,倒向路面,造成6名行人伤亡,为吸取事故教训,该企业管理者从需要、动机和行为出发,提出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措施,上述做法体现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是(       )。

A.系统原理的动态相关性原则

B.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

C.预防原理的激励原则

D.强制原理的监督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应用的管理原理是人本原理:人本就是以人为本。人本原理的原则包括:(1)动力原则。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管理必须有能够激发人的工作能力的动力,这就是动力原则。对于管理系统,有3种动力,即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2)能级原则。现代管理认为,单位和个人都具有一定的能量,并且可以按照能量的大小顺序排列,形成管理的能级,就像原子中电子的能级一样。在管理系统中,建立一套合理能级,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能量,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这就是能级原则。(3)激励原则。管理中的激励就是利用某种外部诱因的刺激,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科学的手段,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是激励原则。人的工作动力来源于内在动力、外部压力和工作吸引力。(4)行为原则。需要与动机是人的行为的基础,人类的行为规律是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目标完成需要得到满足,于是又产生新的需要、动机、行为,以实现新的目标。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2018-53】安全生产管理原理是从生产管理的共性出发,对生产管理中安全工作的实质内容进行科学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所得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律。某企业针对新引进的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制定了巡检人员的标准作业程序,在车间内无死角监控巡检人员的行为,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对生产中执行和监督情况进行严格监控。这种做法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原理的(      )。

A.系统原理

B.强制原理

C.人本原理

D.预防原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定了巡检人员的标准作业程序,在车间内无死角监控巡检人员的行为,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属于预防原理。

【2015-4】某矿山企业在安全检查人员中开展“安全原理讨论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给出了以下关于安全管理原则的观点,其中正确的是(   )。

A.“强制原则”是指违反了纪律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惩罚

B.“封闭原则”是指管理手段相互联系并相互制约的回路

C.“偶然损失原则”是指事故的发生只是偶然的,可以避免

D.“反馈原则”是指员工对领导的反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强制就是绝对服从,不必经被管理者同意便可采取控制行动,选项A错误。在任何一个管理系统内部,管理手段、管理过程等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这就是封闭原则。偶然损失原则是指事故后果以及后果的严重程度,都是随机的、难以预测的,选项C错误。反馈是控制过程中对控制机构的反作用,选项D错误。

【2015-71】某市一化工厂二氯乙烷车间反应釜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致3死4伤。事后,该市安监局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一同深入该厂进行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发现的人的危险因素要求该厂加强安全培训,同时,要求该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自查互纠跟踪活动。安全监管部门这种做法体现的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有(   )。

A.系统原理的封闭原则

B.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

C.预防原理的偶然性原则

D.人本原理的激励原则

E.预防原理的3E原则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针对发现的人的危险因素出发体现了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和预防原理的3E原则。

【2014-67】运用人本原理的原则中,以科学的手段,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是(  )。

A.行为原则

B.激励原则

C.能级原则

D.动力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激励原则是在运用人本原理的原则中,以科学的手段,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14-81】某危险化学品企业结合职工素质和行业生产特点,提出了生产要服从安全,违反操作规程一律待岗的红线。这种做法符合强制原理的(  )。

A.安全第一原则

B.3E原则

C.动力原则

D.监督原则

E.整分合原则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运用强制原理的原则包括安全第一原则和监督原则。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