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注安案例考点:如何从控制工艺参数角度实现防火防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07 14:40:47
导读:要实现安全生产,防火防爆必须做好。除了从控制火灾三要素等方面抑制火灾的发生,还可以从工艺参数角度实现防火防爆。主要由3个方面构成。

一、三个方面

控制温度

移走反应热量(控制反应最高温升)

氧化、氯化、聚合等反应都是放热反应,裂解、脱氢、脱水等都是吸热反应。

最常用的方法是夹套冷却法、内蛇管冷却法和夹套内蛇管兼用冷却法

针对温度的控制,不止要通过冷却水(冷冻水)控制放热反应温升,也要控制吸热反应的加热效率和温升速度。

防止搅拌中断

若在反应过程中搅拌中断,会造成散热不良或局部反应剧烈而发生危险,应采用双路供电电源、增设人工搅拌器的办法来保证搅拌不中断。

正确选择传热介质

(1)避免使用与反应物料性质相抵触的物质作传热介质。

(2)防止传热壁面结疤。

(3)注意处理热不稳定物。

设置测温仪表

根据生产过程使用温度的宽度来选择测温方法和仪表。反应物遇水反应一冷却(加热)介质严禁用水。

防止传热壁结疤一添加阻垢剂。

处理热不稳定物一设置温度监控报警系统、设置SIS联锁系统

控制压力

压力计的选用

(1)低压设备的压力计精度不得低于2.5级,中压不得低于1.5级,高压、超高压则不低于1级。

(2)为便于操作人员观察和减少视差,选用的压力计量程最好为最高工作压力的2倍,不得小于1.5倍,也不得大于3倍;表盘直轻以大于100mm为宜。

压力计的安装

(1)压力表应安装在照明充足、便于观察、没有振动、不受高温辐射和低温冰冻的地方。

(2)压力计与设备间的连接管上应装三通旋塞或针形阀,以便切换或现场校验。

(3)工作介质为高温蒸气时,其压力计的接管上应装上起冷凝作用的一个弯管,以防止元件因高温作用而损坏或变形。

(4)工作介质有腐蚀性时,其压力计与容器的接管上应充填隔离液,或者选用抗腐蚀的压力计。

压力计的使用

(1)根据设备允许的最高工作压力,在压力计刻度盘上划以红线,作为警戒。

(2)运行中应保持压力计洁净,表面玻璃清晰,并定期进行清洗,以便于观察。

(3)按规定,储罐用压力计每年校验一次槽车及其他设备用压力计每半年校验一次,合格的应加铅封。

(4)若无压时出现指回不到零位、表面玻璃破碎、表盘刻度模糊、铅封损坏、逾期未校验、表内漏气或指针跳动等情形之一时,均应停用

控制投料

(液位控制、

流量控制)

控制投料速度和数量

控制投料配比

控制投料顺序

控制原材料纯度和副反应

(1)严格执行原料分析化验规程,除去有害杂质,保证纯度合格;并应在投料前,将设备清洗干争。

(2)执行包装的标准化,加强储运管理,防止杂质混入。

(3)严格控制操作温度、压力和原料配比,防止过反应的发生。

(4)对有较大危险的副反应物,要避免超期超量储存。

控制洁斗和漏料

(1)溢出可燃物料,容易酿成火灾

(2)可燃物料泄漏导致火灾爆炸对危险性大的装置,应设远距离遥控断路阀,以备一旦装置发生异常时立即与其他装置隔离。为了防止误操作,重要控制阀的管线应涂色,或挂标志、加锁

二、考点总结

1、防止过量充装,严禁超量充装。

2、保证体系严密性,巡检、周期性检查。

3、设置事故切断阀,切断进出釜物料。

三、习题巩固

【模拟题】 压力是确定物质状态和生产的基本参数之一,超压或压力过高是导致反应釜发生燃爆事故的重要因素,故装置灵敏、准确、可靠的压力测量仪表监控反应参数,下列针对压力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压力表应安装在照明充足、便于观察、没有振动、不受高温辐射和低温冰冻的地方

B.压力计与设备间的连接管上应装三通旋塞或针形阀,以便切换或现场校验

C.贮罐用压力计每半年校验一次,合格的应加铅封

D.工作介质有腐蚀性时,其压力计与容器的接管上应充填隔离液,或者选用抗腐蚀的压力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贮罐用压力计每年校验一次,槽车及其他设备用压力计每半年校验一次,合格的应加铅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