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化工安全学霸笔记:气柜安全技术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07 16:53:43
导读:气柜是储存、回收化工企业低压瓦斯(煤气)和调节瓦斯(煤气)管网压力的重要设施。

考点一、气柜运行过程中容易发生的事故

(1)活塞倾斜甚至倾翻;

(2)活塞泄漏;

(3)活塞冒(冲)顶;

(4)火灾爆炸;

(5)人员中毒。

考点二、气柜运行安全管理要求

气柜的运行

(1)气柜应设上、下限位报警装置,进出气柜管道应设自动连锁切断装置。

(2)气柜活塞升降速度不能太快。

(3)气柜运行中,每月要测试活塞的倾斜度指标。

(4)气柜密封油每周要对其闪点分析一次,每月对其黏度分析一次,各项技术指标要符合技术要求。

(6)气柜的柜容指示仪表至少要有两种测量方式。

(7)气柜活塞上部要设可燃气体报警仪表。

(8)气柜的静电接地电阻每半年检测一次,发现不合格时,立即整改。

检测周期:

每周—密封油闪点分析

每月—活塞倾斜度、密封油黏度

每半年—静电接地电阻

气柜的运行管理

(1)加强对气柜运行的监控,进柜压力不能超过工艺卡片规定的数值。

(2)每日检查一次活塞导轮运行情况。

(3)装置开停工吹扫瓦斯管线,严禁向柜内吹扫,禁止蒸汽进入气柜内。

(4)每日检查一次活塞防回转装置。

(5)气柜运行过程中严禁打开运行高度以下的柜壁门。

(6)气柜运行中,应每天到柜顶部观察活塞运行情况,出现卡阻,要及时处理。

(7)每两小时检查一次油泵房内封油泵的运行情况,记录封油泵启动次数。

(8)冬季及时启用柜底油沟的加温措施,将封油温度控制在20~30℃,以保证封油的流动性。

(9)监控好柜容及进柜压力,每2h记录一次。

(10)气柜运行中,遇有下面的情况,应立即紧急放空:

①供油系统停电或故障,4h内不能恢复时。

②活塞油槽密封失效,大量瓦斯泄漏到活塞上部空间。

③柜底阀门、人孔或柜壁突然泄漏,无法处理。

检测周期:

2小时—封油泵、柜容及进柜压力

每天—活塞导轮运行情况、防回转装置

每周—密封油闪点分析

每月—活塞倾斜度、密封油黏度

每半年—静电接地电阻

气柜的安全管理

1.防火防爆

(1)进入气柜区域的车辆必须有火花熄灭设施。

(2)气柜区域内的动火作业要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

(3)与气柜相关的各种操作要使用防爆工具。

(4)气柜入口处要设置人体静电导除设施

(5)巡回检查要注意检查各静密封点有无泄漏。

(6)管线检修投用前,对各静密封点试漏,确认无泄漏方可投用。

(7)气柜瓦斯管线检修投用前,要进行氮气置换。

2.防中毒

(1)由于低压瓦斯气体中含有少量硫化氢气体,操作人员在采样、放空、置换时要站在上风口;进柜检查时要注意采取预防中毒保护措施。

(2)柜内瓦斯报警仪应灵敏可靠,并对其定期校验;发生报警要认真查找原因,严禁随意消警。

(3)气柜压缩机的放空要采用密闭放空。

/

考点三、气柜的维护、检修

气柜的检修周期一般为2~5年,气柜的检修内容及检查内容参考《气柜维护检修规程》(SHS01036)。

【习题演练】

气柜是用于贮存各种工业气体,同时也用于平衡气体需用量的不均匀性的一种容器设备,下列关于气柜安全运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活塞油槽密封失效,大量瓦斯泄漏到活塞上部空间,应立即停止送气

B. 气柜运行过程中严禁打开运行高度以上的柜壁门

C. 每日检查一次活塞导轮运行情况,观察活塞运行情况,出现卡阻,要及时处理

D. 监控好柜容及进柜压力,每天记录一次,保证气柜的稳定运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活塞油槽密封失效,大量瓦斯泄漏到活塞上部空间,应立即紧急放空,故A选项错误;气柜运行过程中严禁打开运行高度以下的柜壁门,故B选项错误;监控好柜容及进柜压力,每2h记录一次,保证气柜的稳定运行,故D选项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