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1注安《管理》必考点:安全原理知识点汇总精编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06 16:26:41
导读:安全原理包含系统原理、人本原理、预防原理和强制原理四种,每个原理都有细分的原则。

▷2021版中级安全《管理》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一、系统原理及原则

含义: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是生产管理的一个子系统。安全贯穿于生产活动的方方面面,安全生产管理是全方位、全天候且涉及全体人员的管理。

动态相关性原则

构成管理系统的各要素是运动和发展的,它们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

整分合原则

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综合宏观决策时,必须将安全生产纳入其中; 在考虑资金、人员和体系时,必须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内容考虑。

反馈原则

企业生产的内、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所以必须及时捕获、反馈各种安全生产信息,以便及时采取行动。

封闭原则

管理手段、管理过程 等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这就是封闭原则。

二、人本原理及原则

含义:在管理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人本原理。

动力原则

管理必须有能够激发人的工作能力的动力,这就是动力原则。

如: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

能级原则

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能量。

激励原则

激励就是利用某种外部诱因的剌激,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行为原则

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

三、预防原理及原则

含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做到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使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偶然损失原则

事故后果以及后果的严重程度,都是随机的、难以预测的。反复发生的同类事故,并不一定产生完全相同的后果。

因果关系原则

只要诱发事故的因素存在,发生事故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或迟或早而己。

3 E原则

工程技术对策、教育对策和法制对策。

本质安全化原则

本质安全化原则是指从一开始和从本质上实现安全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从而达到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

四、强制原理及原则

含义:采取强制管理的手段控制人的意愿和行为,使个人的活动、行为等受到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约束,从而实现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第一原则

要求在进行生产和其他工作时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当生产和其他工作与安全发生矛盾时,要以安全为主,生产和其他工作要服从于安全。

监督原则

必须明确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对企业生产中的守法和执法情况进行监督。 

【历年真题】

【2018年真题】安全生产管理原理是从生产管理的共性出发,对生产管理中安全工作的实质内容进行科学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所得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律。某企业针对新引进的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制定了巡检人员的标准作业程序,在车间内无死角监控巡检人员的行为,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对生产中执行和监督情况进行严格监控。这种做法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原理的(      )。

A.系统原理

B.强制原理

C.人本原理

D.预防原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防原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做到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使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这就是预防原理。在可能发生人身伤害、设备或设施损坏以及环境破坏的场合,事先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2018年真题】某企业新一届领导班子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制定总体目标和进行宏观决策时,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顶层设计,将安全生产总体目标进行了逐级布置,这种做法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原理的(      )。

A.行为原则

B.整分合原则

C.因果关系原则

D.能级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整分合原则:有效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有效综合,这就是整分合原则。运用该原则,要求企业管理者在制定整体目标和进行宏观决策时,必须将安全生产纳入其中,在考虑资金、人员和体系时,都必须将安全生产作为—项重要内容考虑。

【2017年真题】某日上午9时,某企业的施工现场一台履带式起重机驾驶员司机甲发动起重机主机准备进行施工操作时,看到位于前方10多米处另一台履带式起重机转向无法到位,便檀自离开驾驶室到另一台起重机驾驶室帮忙操作。9时20分,无人操纵的起重机由于未停机,突然起重臂后仰倾翻,砸垮现场临时围墙,倒向路面,造成6名行人伤亡,为吸取事故教训,该企业管理者从需要、动机和行为出发、提出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措施,上述做法体现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是(      )。

A.系统原理的动态相关性原则

B.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

C.预防原理的激励原则

D.强制原理的监督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应用的管理原理是人本原理,人本就是以人为本。人本原理的原则包括:

(1)动力原则。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管理必须有能够激发人的工作能力的动力,这就是动力原则。对于管理系统,有3种动力,即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

(2)能级原则。现代管理认为,单位和个人都具有一定的能量,并且可以按照能量的大小顺序排列,形成管理的能级,就像原子中电子的能级—样。在管理系统中,建立一套合理能级,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能星,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这就是能级原则。

(3)激励原则。管理中的激励就是利用某种外部诱因的刺激,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科学的手段,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是激励原则。人的工作动力来源于内在动力、外部压力和工作吸引力。

(4)行为原则。需要与动机是人的行为的基础,人类的行为规律是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目标完成需要得到满足,于是又产生新的需要、动机、行为,以实现新的目标。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

【2015年真题】某市一化工厂二氯乙烷车间反应釜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致3死4伤。事后,该市安监局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一同深入该厂进行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发现的人的危险因素要求该厂加强安全培训,同时,要求该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自查互纠跟踪活动。安全监管部门这种做法体现的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有(     )。

A.系统原理的封闭原则

B.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

C.预防原理的偶然性原则

D.人本原理的激励原则

E.预防原理的3E原则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针对发现的人的危险因素出发体现了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和预防原理的3E原则。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需要与动机是人的行为的基础,人类的行为规律是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目标完成需要得到满足,于是又产生新的需要、动机、行为,以实现新的目标。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预防原理的3E原则:造成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原因可归结为4个方面:技术原因、教育原因、身体和态度原因以及管理原因。针对这4个原因可采取3种防止对策,即工程技术对策、教育对策和法制对策,即所谓3E原则。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只有3个多月了,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