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1注安《管理》必考点:6个事故致因原理考点汇总(上)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7-06 16:18:48
导读:事故致因原理是每年必考的内容,考生需掌握每个原理的应用,考试时主要考查区分各类原理。

▷2021版中级安全《管理》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一、事故频发倾向理论

(1)事故频发倾向者的存在是工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即少数具有事故频发倾向的工人是事故频发倾向者,他们的存在是工业事故发生的原因。

(2)如果企业中减少了事故频发倾向者,就可以减少工业事故。

(3)人员选择是预防事故的重要措施,择优录取,解雇事故频发倾向者。

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

把大多数工业事故的责任都归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

海因里希
事故因果连锁理论

(1)遗传及社会环境
(2)人的缺点

(3)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

(4)事故 

(5)伤害

博德
现代事故因果连锁理论

(1)控制不足- 管理

(2)基本原因- 起源论 

(3)直接原因- 征兆

(4)事故- 接触

(5)受伤- 损坏- 损失

日本北川彻三
新事故因果连锁理论

事故的基本原因

(1)管理原因。

企业领导者不够重视安全,作业标准不明确,维修保养制度方面的缺陷,人员安排不当,职

工积极性不高等管理上的缺陷。

(2)学校教育原因。

小学、中学、大学等教育机构的安全教育不充分。

(3)社会或历史原因。

社会安全观念落后,安全法规或安全管理、监督机构不完备等。

事故的间接原因】

(1)技术原因。

机械、装置、建筑物等的设计、建造、维护等技术方面的缺陷。

(2)教育原因。

由于缺乏安全知识及操作经验,不知道、轻视操作过程中的危险性和安全操作方法,或操作不熟练、习惯操作等。

(3)身体原因。

身体状态不佳,如头痛、昏迷、癫痛等疾病,或近视、耳聋等生理缺陷,或疲劳、睡眠不足等。

(4)精神原因。

消极、抵触、不满等不良态度,焦躁、紧张、恐惧、偏激等精神不安定,狭隘、顽固等不良性格,以及智力方面的障碍。

三、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通过控制能量,或控制作为能量达及人体媒介的能量载体来预防伤害事故。

伤害事故原因

(1)接触了超过机体组织(或结构)抵抗力的某种形式的过量的能量。

(2)有机体与周围环境的正常能量交换受到了干扰。

事故防范对策

(1)用安全的能源代替不安全的能源。 

(在容易发生触电的作业场所,用压缩空气动力代替电力;用水力采煤代替火药爆破)

(2)限制能量。

(利用低电压设备防止电击,限制设备运转速度以防止机械伤害,限制露天爆破装药量以防止个别飞石伤人) 

(3)防止能量蓄积。

(通过接地消除静电蓄积,利用避雷针放电保护重要设施)

(4)控制能量释放。

(建立水闸墙防止高势能地下水突然涌出)

(5)延缓释放能量。

(采用安全阀、逸出阀控制高压气体)

(6)开辟释放能量的渠道。

(安全接地可以防止触电,在矿山探放水可以防止透水,抽放煤体内瓦斯可以防止瓦斯蓄积爆炸等) 

(7)设置屏蔽设施。

(8)在人、物与能源之间设置屏障,在时间或空间上把能量与人隔离。

(9)提高防护标准。

(10)改变工艺流程。

(11)修复或急救。 

【历年真题】

【2019年真题】王某在车间3m高平台进行照明电路维修作业,车间内环境潮湿,王某未佩戴相关防护用品,在维修作业过程中触电,从平台坠落身亡,关于该事故认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事故直接原因是安全训教育不足

B.事故性质属于责任事故

C.事故类型属于高处坠落事故

D.王某是事故的直接责任者

E.事故类型属于触电事故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安全培训教育不足属于间接原因;C选项错误,本次事故属于触电事故。(1)直接责任者指其行为与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的人员。(2)主要责任者指对事故的发生起主要作用的人员。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由肇事者或有关人员负直接责任或主要责任: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冒险作业造成事故的;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造成伤亡事故的;违反劳动纪律、擅自开动机械设备或擅自更改、拆除、毁坏、挪用安全装置和设备造成事故的。

【2019年真题】某煤矿由于煤层倾角大,留设的隔离煤柱在工作面回采后压力增大。造成垮塌,导致上下采空区相通,巷道漏风,为防止发生媒层自燃,该矿采取了①注惰性气体防止煤层自燃;②对采空区气体连续监测;③构筑密闭墙;④严格管理,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⑤强化应急管理等措施。以上属于防止能量意外释放的技术措施有(    )。

A.①

B.②

C.

D.④

E.⑤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D和E属于管理措施

【2019年真题】某加油站在卸油区设置了静电释放器,作业人员进入卸油区前需要解除静电释放器,释放身体上可能带有的静电,根据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该事故防范对策属于(      )。

A.限制能量

B.防止能量蓄积

C.控制能量释放

D.延缓能量释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防止能量蓄积。能量的大量蓄积会导致能量突然释放,因此,要及时泄放多余能量,防止能量蓄积。例如,应用低高度位能,控制爆炸性气体浓度,通过接地消除静电蓄积,利用避雷针放电保护重要设施等。

【2017年真题】某煤矿企业安排电气焊作业人员切割“密闭”钢带。由于“密闭”内瓦斯浓度达到爆炸极限,作业人员在切割“密闭”前的钢带时。点燃了钢带与顶板间煤层泄漏的瓦斯,引爆了“密闭”内的瓦斯.造成了现场作业的3名人员当场死亡。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    ) 。

A.安排人员井下违章使用电气焊作业

B.施工“密闭”时未将钢带断开或拆除

C.“密闭”前的气割作业引爆“密闭”内瓦斯

D.电气焊作业时未派专业人在场检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本题中的C选项既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又包括物的不安全状态。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只有3个多月了,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