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稀有资料:事件树分析法(ETA)事故概率计算,超教材不看吃亏!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8-26 16:47:54

想要做对事件树的计算题,首先要做的是好好梳理事件树的分析逻辑。这一点老师在课堂上讲得很透彻,建议考生观看相关教学视频~

一、事件树相关概念

(1)事件树分析法是一种归纳推理分析方法,它是一种按事故发展的时间顺序由初始事件开始推论可能的后果,从而进行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2)事件树将系统可能发生的某种事故与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原因之间的逻辑关系用一种称为事件树的树形图表示,通过对事件树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找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为确定安全对策提供可靠依据,以达到猜测与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

二、事件树绘图原则

流程

含义

绘制方向

自左向右

树枝

代表事件发展途径

上面的分枝

发挥功能的状态

下面的分枝

不能发挥功能的状态

最终结果

事故发生

三、事件树编制程序

程序

含义

第一步:确定初始事件

初始事件是事故在未发生时,其发展过程中的危害事件或危险事件,如机器故障、设备损坏、能量外逸或失控、人的误动作等。

第二步:判定安全功能

系统中包含许多安全功能,在初始事件发生时消除或减轻其影响以维持系统的安全运行。

第三步:绘制事件树

具体看第二点。

第四步简化事件树

在绘制事件树时,要在每个树枝上写出事件状态,树枝横线上面写明事件过程内容特征,横线下面注明成功或失败的状况说明。

四、事故概率计算原理

(1)确定每个因素的概率。

(2)计算每个分支发生的概率。(包含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和事故不发生)

而注安考试中事件树的计算常常设计串联和并联。识别串联和并联对最终的计算方法至关重要。

串联:每个因素都发生,事故发生。

并联:其中一个因素发生,事故发生。

但据统计,并联很少会考核到,所以考生只需要学会串联的解法即可~接下来通过一个示例来展示如何解题!

如图所示为火车上有易燃品的事件发展过程,求事故发生概率。

image.png

解题思路:由图可知,发生事故概率有两条途径。

第一条:火车上有易燃品→已泄露→未发现→量少→有火种;

第二条:火车上有易燃品→已泄露→未发现→量多→有火种。

故该事故发生概率为两条途径概率之和。

解答:导致事故发生的概率=X1X2X3X4X6+X1X2X3X5X6

接下来做一做真题,看知识点是否掌握了呢?

2020-17】某化工厂的油料输送系统主要设备为泵A、阀门B和阀门C。为了提高该系统的可靠性,委托某安全评价单位对泵物料输送系统进行事件树分析。安全评价单位对泵A、阀门B和阀门C发生的故障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泵A、阀门B和阀门C的故障概率分别为0.1、0.05、 0.05。 根据事件树定量分析方法,该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是(  )。

A.0.1500

B.0.18775

C.0.1600

D.0.812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泵A、阀门B和阀门C为串联关系。

泵A发生故障后阀门B和阀门C都无法工作,此事件概率为0.1;

泵A正常概率为0.9,阀门B故障后,C无法工作,B的故障率为0.05,此事件故障率为0.9×0.05=0.045;

泵A正常概率为0.9,阀门B正常概率0.95,阀门C故障率为0.05,此事件故障率为0.9×0.95×0.05=0.04275;

该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是=0.1+0.0045+0.04275=0.18775。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