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1注安《管理》备考必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6大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9-16 17:02:36
导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每年必出两题,本文通过知识点整理,已简洁明了的列出高频考点。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考点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

监察体制

考点

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

【综合应急管理部是国务院主管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组成部门,依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行业】交通运输、水利、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分别对交通、铁路、民航、水利、电力、建筑、国防工业、邮政、电信、旅游、特种设备、核安全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监督管理。

国家监察与地方监管

(1)煤矿,国家专门建立了垂直管理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国家设立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产煤地区另设立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下设分局,监察机构的人、财、物全部由中央负责,避免实行监察过程中受地方政府的干扰。考虑到目前全国的煤矿数量很多,点多面广,有些煤矿分布较远,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力量不足的特点,国家赋予某些权力给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明确相应的部门行使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权,即实行地方监管。

(2)特种设备的监察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的体制。

政府监督与其他监督

【政府监督】政府方面的监督主要有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监督、监察部门的监督。

【其他监督】其他方面的监督主要有安全技术、管理服务机构的监督,社会公众的监督,工会的监督,新闻媒体的监督,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组织的监督。

 考点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基本特征

1、权威性

2、强制性

3、普遍约束性

考点三、监督管理的基本原则

1、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

2、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

3、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

4、坚持行为监察与技术监察相结合的原则。

5、坚持监察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

6、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

考点四、监督管理的程序

监督管理形式

(1)召开各种会议

(2)安全检查

(3)行政许可

(4)行政处罚

监督检查的一般程序

(1)监督检查前的准备

(2) 监督检查用人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的情况

(3)作业现场检查

(4)提出意见或建议

(5)发出《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或《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或《行政处罚告知书》等

考点五、行政处罚相关内容

行政处罚的种类

①警告

罚款

③责令改正、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④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开采的煤炭产品、采掘设备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止施工

暂扣或者吊销有关许可证,暂停或者撤销有关执业资格、岗位证书

关闭

⑧拘留

⑨安全生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证件要求

(1)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必须出示省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制作的有效行政执法证件。

(2)对煤矿进行安全监察,必须出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统一制作的煤矿安全监察员证

 考点六、监督管理方式

事前监督管理

各种资格证书、许可

事中监督管理

(1) 行为监察( 管理制度、人员行为)

(2) 技术监察(物)

事后监督管理

事故发生以后

 【2020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监督检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多种形式。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时,须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关于行政执法时出示证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煤化工企业行政执法时,应出示企业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制作的证件

B.对煤矿行政执法时,应出示企业所在地省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制作的证件

C.对机械企业行政执法时,应出示企业所在地市级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制作的证件

D.对建筑施工企业行政执法时,应出示企业所在地省级住建部门制作的证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必须出示省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制作的有效行政执法证件。其中对煤矿进行安全监察,必须出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统一制作的煤矿安全监察员证。

【2018年市安全监管局在对某黄金矿山尾矿库小型改造项目进行安全监督检查时发现,尾矿库排洪沟未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当时责令该矿立即停止主体工程施工、限期整改。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 36 号),市安全监管局事后对该黄金矿山应依法作出的处理是(    )。

A.吊销《企业负责人资格证书》

B.补充《排洪沟设计说明书》

C.发出《行政许可取消令》

D.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可以发出《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或《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或《行政处罚告知书》等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