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1年注安:安全生产费需要记忆吗?这些行业标准需要背一背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0-12 17:13:10
导读:安全生产费用是近几年热门考点,不记的话可能会失掉蛮多分数,比如2020年考了5分,性价比很高!本文把所有考点都罗列归纳啦~

近期233网校考前直播班已经在陆续更新中,错过直播,以及想看回放的考生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回看!【除技术(10月12日)和化工安全(10月13日)皆已直播完毕】

【考前直播班旨在:考前2小时压轴划重点,将教材知识点进行梳理归纳、圈定当年必考点

一、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原则企业提取、政府监管、确保需要、规范使用

二、安全生产投入资金保证主体:

1.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董事会

2.一般国有企业:厂长或者经理

3.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投资人

三、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标准

1.煤炭生产企业依据开采的原煤产量按月提取

(1)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吨煤30元。

(2)其他井工矿吨煤15元。

(3)露天矿吨煤5元。

注:危险性依次降低,故安全生产费提取标准降低。

2.非煤矿山开采企业依据开采的原矿产量按月提取:

(1)石油,每吨原油17元。

(2)天然气、煤层气(地面开采),每千立方米原气5元

(3)金属矿山,其中露天矿山每吨5元,地下矿山每吨10元。

(4)非金属矿山,其中露天矿山每吨2元,地下矿山每吨4元。

(5)小型露天采石场,即年采剥总量50×104t以下,且最大开采高度不超过50 m,产品用于建筑、铺路的山坡型露天采石场,每吨1元

(6)尾矿库按入库尾矿量计算,三等及三等以上尾矿库每吨1元,四等及五等尾矿库每吨1.5元

3.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以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为计提依据,各建设工程类别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如下:

(1)矿山工程为2.5%

(2)房屋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电力工程、铁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为2.0%。

(3)市政公用工程、冶炼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化工石油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公路工程、通信工程为1.5%。

建设工程施工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列人工程造价,在竞标时,不得删减,列入标外管理。

总包单位应当将安全生产费用按比例直接支付分包单位并监督使用,分包单位不再重复提取。

4.危险品生产与储存企业以上年度实际营业收入为计提依据,采取超额累退方式按照以下标准平均逐月提取:

(1)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4%提取。

(2)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至1亿元的部分,按照2%提取。

(3)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至10亿元的部分,按照0.5%提取。

(4)营业收人超过10亿元的部分,按照0.2%提取。

四、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

1.中小微型企业:上年末结余达到本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的5%

  大型企业:上年末安结余达到本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的1.5%

经当地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商财政部门同意,企业本年度可以缓提或者少提安全生产费用

2.新建企业和投产不足一年的企业以当年实际营业收入为提取依据,按月计提安全生产费用。

3.混业经营企业,如能按业务类别分别核算的,则以各业务营业收入为计提依据,按上述标准分别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如不能分别核算的,则以全部业务收入为计提依据,按主营业务计提标准提取安全生产费用。

五、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建设工程施工企业

【注】其他企业类似,主要是记不能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的项目。

1.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不含“三同时”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设施)支出。

2.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3.开展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

4.安全生产检查、评价(不包括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咨询和标准化建设支出。【指的是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

5.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6.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7.安全生产适用的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支出。

8.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9.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包括安全责任险】

六、安全生产费用使用管理:

1.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应当专户核算,按规定范围安排使用,不得挤占、挪用。

2.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度使用,当年计提安全生产费用不足的,超出部分按正常成本费用渠道列支

3.主要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的集团公司经过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可以对所属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按照一定比例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4.煤炭生产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已提取维持简单再生产费用的,应当继续提取维持简单再生产费用,但其使用范围不再包含安全生产方面的用途。

5.矿山企业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的,应当将安全生产费用结余转人矿山闭坑安全保障基金,用于矿山闭坑、尾矿库闭库后可能的危害治理和损失赔偿。

6.危险品生产与储存企业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的,应当将安全生产费用结余用于处理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前的危险品生产或者储存设备、库存产品及生产原料支出。

7.企业由于产权转让、公司制改建等变更股权结构或者组织形式的,其结余的安全生产费用应当继续按照本办法管理使用。

8.企业调整业务、终止经营或者依法清算,其结余的安全生产费用应当结转本期收益或者清算收益

安全备考方案/稳赢备考方案/0元课程 一键领取>>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考前一周,查漏补缺,我还能抢救一波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